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先秦 > >西周金文代表作有哪些

西周金文代表作有哪些

分类:先秦 书画家: 西周

金文,即刻或铸在青铜器物上的文字,又称青铜文、吉金文字。金文起于商代,盛于周代。商代出土的青铜器不多,大量出土的是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物,而且字数较多、铭文较长。其内容主要记载分封、赏赐、征伐和祭祀等内容。殷周时期,钟为礼乐之器,鼎为权力象征,钟、鼎在青铜器中占有特殊地位。其铭文有凹、凸之分,-般把凹下去的阴文称作“款”,凸出来的阳文称为“识”,故后世又称金文为“钟鼎文”和“钟鼎款识”。从时间上看,金文与甲骨文同时并存,金文自成体系而不受甲骨文影响。由于金文多在母范上写刻后再浇铸而成,其工艺过程繁杂,因此金文线条特征与甲骨文迥异,既丰满又道劲,较多地保留了在母范上描写文字的笔意。在章法上金文比甲骨文端庄稳定,体势恢宏,线条凝重。

西周金文极多,可称得上是铜器铭文的鼎盛时期。西周早期金文在整体上呈现出线与面结合的美,起止用笔多不露锋芒,线条遒劲峻拔,艺术风格体现为朴茂凝重、瑰丽沉雄;西周中期,金文格调典雅平和,用笔酣畅、体势畅达,尽管还保留有肥厚的笔画,但装饰意味渐少,行款也疏朗自如:西周晚期,金文日趋成熟,肥笔完全消失,线条的形式美变得匀圆遒劲,字形更加自由,风格呈现多样化,显示出大篆成熟时期的风格特征。这一时期的金文以《散氏盘》、《毛公鼎》 等为代表

散氏盘又名散盘,康熙年间出土,嘉庆年间被作为庆贺嘉庆皇帝寿辰的贺礼进贡上京,从此成为皇室收藏。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。盘高20.6厘米,腹深9.8厘米,口径54.6厘米, 底径41. 4厘米,重21312克。散氏盘的造形与纹饰均呈现西周晚期青铜器简约的风格,腹部饰夔纹,高圈足上饰兽面纹。散氏盘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铭文,铭文19行,305字,重文1,衍文2。全篇记载的是西周晚期的土地契约。《 散氏盘》浑朴雄伟,用笔豪放质朴,醇厚圆润,结构多变,体势横行恣肆,显得奇古生动,开草篆之先河。

散氏盘.jpg

毛公鼎为西周晚期宣王时期的器物。清道光末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。鼎高53.8厘米,口径47.9厘米。圆形,二立耳,深腹外鼓,三蹄足,颈部饰重环纹及弦纹各-道,造型端庄稳重。腹内铸有铭文32行、497 字。毛公鼎因作者毛公而得名,铭文皇皇钜制,被誉为“抵得一篇尚书”。全铭文辞精妙,古奧艰深,是西周散文的代表作。其内容是周王为中兴周室,革除积弊,策命重臣毛公,要他忠心辅佐周王,以免遭丧国之祸,并赐给他大量物品,毛公为感谢周王,特铸鼎以记其事。毛公鼎书法是西周金文的上乘之作,其布局端严,奇逸飞动,气象浑穆,笔意圆劲茂隽,结体方长,较散氏盘稍端整(图1-4)。李瑞清题跋此鼎云:“ 毛公鼎为周庙堂文字,其文则尚书也,学书不学毛公鼎,犹儒生不读尚书也。”

毛公鼎.jpg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