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先秦 > >西周青铜器大鼎(走马鼎)铭文

西周青铜器大鼎(走马鼎)铭文

分类:先秦 书画家: 西周

馆藏地点北京故宫博物院

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u/5547/' target='_blank'><u>西周</u></a>青铜器大鼎(走马鼎).jpg

  通高:39.7cm,宽:38.7cm,重:12.56kg。此鼎平沿外折,深圆腹,有二立耳,三蹄足。器口下饰二道弦纹。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。鼎内壁有铭文8行82字:
   唯十又五年三月既霸丁
   亥,王在侲宫,大以厥友守。
   王飨醴,王呼膳夫召
   大,以厥友入攼。王召走马,
   令取谁三十二匹赐大。大拜,稽
   首。对扬天子丕显休,用作
   朕烈考已伯盂鼎。大其
   子子孙孙万年永宝用。

其大意是说:在十五年三月,月相为“既霸”的丁亥日,王在侲宫,大与其僚属担负保卫任务。王举行大飨之礼,王命近臣膳夫召大,命大与其僚属进入宫内担负保卫任务。王又召武官走马,命他取出32匹赤色黑尾的雄马赐给大。大拜,叩头。为答谢和宣扬天子伟大的美意,做了这件纪念其光荣的父亲的鼎。大的子孙后代万年永远宝用这个鼎。

1.jpg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