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先秦 > >克镈铭文

克镈铭文

分类:先秦 书画家: 西周

西周晚期 制造年代: 西周 (公元前1046-前771)克镈。通高63、于横35.3、于纵29.2厘米,钟38.25公斤。椭圆长体,于部略敛,口平齐,舞部中央有圆孔。钲部上下各有一道浮雕宽带,带上饰八个菱形枚,钲中部两边各饰对称的浮雕状夔龙,钲两侧和两面正中各有一条透雕连环盘绕的夔龙组成的扉棱,两侧的扉棱在舞上相连,形成悬钮。叙述克接受周王的赏赐及命令,沿泾水东到京师巡查。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,又接受车辆和马匹的赏赐,因而作此器,以追念逝去的祖先,并祈求幸福。此器是出土的克氏青铜器中唯一的一件镈,器型完整,纹饰精美,气势宏伟,是存世最早的铜镈。

1克镈铭文.jpg

2克镈铭文.jpg


铭文字数,鼓部铸铭文79字。

3克镈铭文.jpg

3克镈铭文.jpg

铭文释文为隹(唯)十又六年九月初吉庚寅,王才周康剌宫,王乎(呼)士□召克,王□(亲)令克,□(遹)泾东至于京□(师),易(锡)克甸(佃)车、马乘,克不□□(敢坠),尃□(奠)王令(命),克□(敢)对□(扬)天子休,用乍□(作朕)皇且(祖)考白(伯)宝□(林)钟,用匃屯叚(纯嘏)、永令(命),克□(其)万年,子子孙孙永宝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