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先秦 > >周公东征方鼎铭文图片

周公东征方鼎铭文图片

分类:先秦 书画家: 西周

周公东征方鼎,又名丰白鼎,陈梦家先生称其为周公东征方鼎。这件方鼎是西周早期比较罕见的一件青铜器器。

周公东征方鼎铭文图片


长方形,立耳,直口,方唇,腹壁较直,平底,柱足较高。通高26.8、器高21.4、口径21.1×16厘米。现藏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馆。

此鼎形制和花纹特异,四壁均饰相背的大鸟纹,相邻的两鸟纹会于四隅,鸟喙突出器外,形成扉棱,四足也为立鸟形。有铭文五行35字,合文一。铭文半在器壁,半在器底,除第四行末三字在器底外,其它各行均末二字在器底。

周公东征方鼎铭文图片

铭曰:“隹周公邘征伐东夷、丰白、薄古,咸□。公归荐邘周庙。戊辰饮秦饮,公赏 贝百朋,用乍尊彝。”

铭文大意为:周公远征东方,讨伐作乱的东夷、丰白、薄古,胜利后不久,周公祈亨于周庙。在戊辰这个日子,大家畅饮秦地产的秦酒以欢庆东伐胜利和周公祈亨于周庙的喜悦,当时周公赏赐给载贝百朋,用于制作此宝鼎。

记述了周公东征征服东土四国获胜回归后在周庙进行的祭祀活动。
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