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先秦 > >大师虘簋 西周

大师虘簋 西周

分类:先秦 书画家: 西周

1.jpg

西周太师虘簋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藏,尺寸通高18.7厘米,口径21.5厘米,腹深9.7厘米。

太师虘簋

时代:西周

质地:铜

文物说明:有盖,饰有直棱纹,敞口,折沿,束颈,鼓腹。圜底,圈足。颈部有对称两龙耳,器盖内部与底内部同铭,各铸有七行七十字:“正月既望甲午,王在周师量宫。旦,王格大室,即位。王呼师晨召太师虘入门,立中廷。王呼宰曶赐太师虘虎裘。虘拜,稽首。敢对扬天子丕显休,用作宝簋。虘其万年永宝用。唯十又二年”。

大师虘簋 西周

1941年陕西西安出土。

1940年出土于陕西扶风任家村著名铜器窑藏。2009年入藏中国文字博物馆。根据资料,太师虘簋一组4件,另外3件分别藏于故宫博物院、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崇源公司。

民国二十九年阴历二月初一,也就是公元1940年3月9日,陕西扶风县任家村农民任玉和他的本家兄弟任登肖、任登银等人在村西南的土壕内发现大窖穴,里面重重叠叠放满了大大小小的青铜器皿,这就是闻名于世的西周善夫梁其和善夫吉父青铜器群,约有一百多件。程潜先生1938年至1940年底曾任天水行营主任驻跸西安,于是便得到了其中的一部分瑰宝,携回湖南老家珍藏。解放后,任湖南省省长,为个人收藏,这批青铜器是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红卫兵从程潜先生家中抄家所得,送到湖南省博物馆保管。80年代初期,程潜先生的一位身在美国的女儿知道平反后,就向湖南省博物馆要这批青铜器。湖南省博物馆协商将这批青铜器转卖给宝鸡市博物馆,但宝鸡市博物馆无钱支付,后日本人也想购买,后国家文物局得知此事后,就买下这件青铜器。2007年在北京汇流文物展出了这批青铜器。2009年3月,国家文物局将这批青铜器移交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。

太师虘簋,西周时期盛食器,高20.7厘米,宽30.2厘米,重6.12kg,簋:古代盛食物的器具。簋矮体,鼓腹,圈足,颈两侧有风格独特的兽头鋬。有盖,盖顶捉手作喇叭形。盖面与器腹均饰竖直纹,颈部及圈足上各饰粗弦纹一道。簋盖内和器底铸对铭7行70字: “正月既望甲午,王在周师量宫。旦,王格大室,即位。王呼师晨召太师虘入门,立中廷。王呼宰曶赐太师虘虎裘。虘拜,稽首。敢对扬天子丕显休,用作宝簋。虘其万年永宝用。唯十又二年”。大意为:“ 正月既望的甲午日,王在周地的一个将军师量的宫中。天亮时,王到达一个大厅,坐定位子。王呼将军师晨召唤太师虘入门,太师虘站立在庭院中部。周王呼宰夫(王宫总管,也负责出入王令)叫曶的赏赐太师虘一件虎皮袍子。太师虘拜,叩头。太师虘当场宣扬了天子的大德与英明,做了这件宝簋。太师虘万年永宝此簋。这件事在周王十二年”。

大师虘簋 西周

大师虘簋 西周

 太师虘簋,高20.7厘米,宽30.2厘米,重6.12kg。
  簋矮体,鼓腹,圈足,颈两侧有风格独特的兽头鋬。有盖,盖顶捉手作喇叭形。盖面与器腹均饰竖直纹,颈部及圈足上各饰粗弦纹一道。
  簋盖内和器底铸对铭7行70字:
  正月既望甲午,王在周师
  量宫。旦,王格大室,即位。王
  呼师晨召太师虘入门,立
  中廷。王呼宰赐太师虘
  虎裘。虘拜,稽首。敢对扬天
  子丕显休,用作宝簋。虘其
  万年永宝用。唯十又二年。
  铭文大意:周王十二年正月,在日月相望的甲午日,王在周地的师量宫。天亮时,王到达宗庙的大厅,坐定位子。王呼师晨召唤太师虘入门,站立在庭院中部。王呼宰赏赐太师虘一件虎皮袍子。太师虘拜,叩头。为答谢和宣扬天子重大显赫的赏赐,做了这件宝簋。太师虘万年永宝此簋。
  这篇铭文记时完整,有年、月、月相、干支日。在万余件有铭文的殷周青铜器中,像此簋般完整记时的不过30余件,它是研究西周历法和年代的珍贵资料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