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陈璧临唐张旭《秋深帖》

陈璧临唐张旭《秋深帖》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陈璧

陈璧《临张旭秋深帖轴》,纸本,草书,107.7×33.9cm。上海博物馆藏。

1.jpg

此幅临唐张旭《秋深帖》,凡五行,共七十四字。与古帖比较,字体变得稍为娟秀姿媚,具有自己的草书面貌。

陈璧为松江华亭人,字文东,明顾清《松江府志》记载:“宋克游松江,陈文东尝从授书法。”他的书名先于沈度沈粲名世。明王世贞谓:“吾吴(苏州地区)诗盛于昌谷(徐祯卿),而启之则季迪(高启)。书盛于希哲(祝允明)、徵仲(文徵明),而启之者则仲温,若文东则云间之破天荒者。”“破天荒者”是指陈璧在草书方面开出新天地。陈璧追踪晋唐,尤著力于怀素自叙帖》,从传世作品《临张旭秋深帖轴》(上海博物馆藏)、《五言古诗轴》(台北故宫博物院藏)等来看,笔画较细劲快健,用笔、结构流利贯畅,连绵不绝,气息近宋克,而乏豪纵之气。正如明杨士奇评道:“文东极力晋唐,其书姿媚蕴藉,自成一家,所未足者骨力耳。”然陈璧草书开明代狂草一派的风气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