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楼钥《题徐铉篆书帖》释文图片

楼钥《题徐铉篆书帖》释文图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楼钥

楼钥《题徐铉篆书帖》,宋,楼钥书,纸本,册页,纵26.7cm,横78.3cm。行书,21行,238字。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。

楼钥《题徐铉篆书帖》释文图片

又题:“绍熙之元,岁在庚戌。余与季路同为南庙考官,尝题此卷,今二十年矣。二十年间,何所不有,年号亦四改,时事可知。季路居太末,馀挂冠甬东,岂复有再见之理。更化之後,乃复会於此,抚卷为之增慨。余方求归,再识岁月,嘉定三年仲夏朔日,书于攻愧斋。”钤“钥”、“攻愧斋”。

楼钥此跋是书于徐铉篆书《项王亭赋》后的跋语,分前后两则,书写时间相距20年。前跋作于绍熙改元(1190年),楼钥时年54岁。后跋作于嘉定三年(1210年),楼钥时年74岁。跋中“骑省”即徐铉,字鼎臣,初仕南唐,入宋官至散骑常仕,有《骑省集》三十卷,宋代著名书家,精小篆。“季路”为汪逵的字,乾道进士,嘉定初为太常卿,累官吏部尚书。

此帖书法方正,用笔随意,捺笔微掺隶意。《书史会要》称楼钥“善大字,高宗时太学成奉敕书匾”,在当时也是颇有名气的书法家。

《题徐铉篆书帖》释文:“旧见岸老笔谈载骑省竵匾之说,近有敷原王季中、彦良,实襄敏诸孙。余及见其莫年,尝问古人篆字真迹,何以无燥笔。季中笑曰:‘罕有问及此者,盖古人力在腕,不尽用笔力。今人以笔为力,或烧笔使秃而用之,移笔则墨已燥矣。'今观此轴,信然。子孙非不甚工,惜其自坏家法,反以端直姿媚售一时,後进竟效之,古意顿尽,但可为知者道尔。绍熙改元清明。鲒埼楼钥。”钤“钥”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