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赵昚 池上诗团扇 内容

赵昚 池上诗团扇 内容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赵昚

宋孝宗赵昚池上诗团扇》,22.9×24.4cm。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(顾洛阜遗赠)。

池上踈烟笼翡翠,水边迟日戏蜻蜓”对联描述了傍晚池塘的宁静,薄雾笼罩着在水边,夕阳中蜻蜓嬉戏。

宋孝宗赵昚,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,南宋第二位皇帝,初名伯琮,后改名瑗,赐名玮,字元永。宋高宗赵构养子。(1162)被立为皇太子,改名赵昚。南宋第二位皇帝(1162—1189年在位)。

赵眘被认为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。他在位期间,平反岳飞冤案,起用主战派人士,锐意收复中原;内政上,加强集权,积极整顿吏治,裁汰冗官,惩治贪污,重视农业生产,百姓生活安康,史称“乾淳之治”。

赵眘的书法成就,秉承家法,有机会得到赵构的亲授,故《书法会要》称孝宗书有家庭法度。用笔法度严谨,有二王遗风,也是赵眘的书法特长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