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张骏《遣子毕姻札》释文

张骏《遣子毕姻札》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张骏

张骏书《遣子毕姻札》卷,明,张骏书,纸本,草书,纵24cm,横230cm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。

明_张骏_遣子毕姻札卷.jpg

释文:北京遣第三子云鹤还松江毕姻,与唐亲家书。维时野梅呈腊,宫柳回春,共谂晋国郡尊太亲家,阖闳宝聚前。天锡鸿庥,日臻燕祉。乐丘园而遯迹,藉诗酒以陶情。一别星标,五更岁籥,遥切一门婘爱,不胜千里之驰思。丹凤楼头,载笔叨依于日下,黄龙浦口,飞帆未得向江南。暑递往而寒递来,霎然过眼,男将婚而女将嫁,寔尔劳心。且小儿缪习夷书,滥赝冠带。而令爱素闲红女绣,宜施衿鞶言。念唐子方以来,世系绵绵乎瓜瓞;张公瑾而下,家声秩秩乎冠缨。幸谐二姓之天缘,获缔百年之星眷。珠冠结凤,少陪奠鹰之仪,尺素衔鱼,将遂乘龙之愿。计高明之雅度,礼虽薄而无嫌, 惟远大之后图,来期速而无缓,或符至愿,敢负深恩,岂草木之无知,当琼瑶之有报。麾留是望,鉴念不宣。又礼书一通,物状刑楮,陈之荪不赘,清河郡眷生张骏拜手。昼绣堂书。

  此书是张骏致唐姓“亲家”的一封礼书,內容是让其子回松江(今上海)完婚,并送去了彩礼。

  张骏的书法时以狂草体著称,以他狂怪奔放的草书风格而论,此书则显得拘谨刻板得多。其书笔法精润,笔画起落轻重分明,使转灵便,呈现出圆润妍美、劲健潇洒的风韵。撰稿人:李艳霞(故宫博物院官网)

款识题跋:

款识:清河郡眷生张骏拜手。昼绣堂书。

题跋:卷后唐翰题、罗振玉题跋两则,不录。

钤印:

作者印:绿屋人仙”、“金紫清华”,引首印“世经科第”。

收传印:“嘉兴唐翰题子冰书画记”、“德大审定”、“罗振玉印”等诸方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