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吴琚 行书寿父帖 释文

吴琚 行书寿父帖 释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吴琚

行书寿父帖 南宋 吴琚 故宫博物院  纸本 册页 墨书 32.9x48.9厘米

南宋_吴琚_行书寿父帖.jpg

吴琚,南宋书法家,生卒年均不详。字居父,号云壑,汴(今河南开封)人。“性嗜书”,学米芾能神似。

此帖为其行书代表作之一,乃淳熙末年(1189)为官襄阳时谈论宦途境况的一封尺牍,收于清宫旧藏《法书大观》册内。帖中所称“阅古”,应是韩侂胄,韩侂胄有“阅古堂”。

后人认为南宋著名书法家中,得米芾笔墨神韵者,应首推吴琚。此帖书法行笔自然流畅,结体用笔均习米芾,且颇得神似,放大了看,有风樯阵马之意味。用笔细腻、精到纯熟,甚至比起米芾有过之而无不足,起承转合灵活多变,牵丝引带,笔断意连。《墨缘汇观》评为“初视之以为米书,见款始知为云壑得意书,快雪堂曾经入石”。

款识题跋:

款识:释文:比总总附书,谅只在下旬可到。途中收十月三日手笔并诗,深以为慰。示喻已悉,襄州之行,非所惮也。不谓以常式辞免,就降改命。辞难避事,何以自文?不知阅古之意如何?今必有定论矣。十九日入京西界,交割安抚司职事,廿日方得改差。札子已具辞免,且在郢州境上伺候回降。若省札更迟数日,则已到襄阳。郢去襄只二百余里,江陵亦然。岁晚客里,进退不能,势须等候月十日方见次第。地远,往返动是许时,远宦非便,殆此类也。旅中灯下作此,言不尽意。余希加爱,不宣。十月廿日,琚上。寿父判寺寺簿贤弟。

钤印:

作者印:安仪周家珍藏(朱)、仪周珍藏(朱)、心赏(朱)、朝鲜人(白)、安岐之印(白)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