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魏了翁《提刑提举帖》释文

魏了翁《提刑提举帖》释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魏了翁

魏了翁提刑提举帖》,纸本,36.2×47.8厘米(上),36.2×51.8厘米(下)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。

魏了翁《提刑提举帖》释文.jpg

释文】提刑提举亲家尊眷丈,所□昭代亲友兄弟间,咸以□音来赴,谓久痢所致。谓八月四日午时,又谓七月廿七日得了翁书,尤于枕间卧诵也。吁。何遽至此。中兴勋德之家,令子贤孙,相继零谢。况于事变错出,人物眇然之时,而善人云云,关系匪浅,岂惟一家之私。谅惟孝思追慕,柴瘠弗任。或又云,九月廿四日以丧车朝祖,十月十五日即窆。了翁荷提刑知予爱怜,谊均骨肉,而疾不得候问,死不得凭棺,葬不及请役,五溪之濒,伶俜吊影,迸涕交挥,孰知此心也。迩来亲友道丧,死丧不相赴,始闻不审,故审而后拜此。亦未知伯仲自离荼毒,体力何如,心之忧系。靡所限极,更惟强饭节哀,以终大事。一门眷聚,各计胜丧。蓬州闻已开府,石泉只留江上,或在东山,亦坐不闻赴音之详,失于吊唁也。妻孥附致问礼,偶逢简池便,就以薄奠侑之,诔文并见别缄,乞为荐陈。不尽。谨状。了翁顿首顿首再拜状上机宜大孝贤伯仲姻兄服次,十一月十七日。

本幅鉴藏印钤“贞”、“元”、“淋印”、“无恙”、“卞令之鉴定”、“式古堂书画印”、“胜国文献”、“易庵图书”、“式古堂”、“安氏仪周书画之章”、“巢寮”、“关内侯印”、“江德量鉴藏印”、“江秋史”等25方。成亲王、成勳裱边题记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