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赵昚《渔父诗团扇》释文

赵昚《渔父诗团扇》释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赵昚

宋孝宗赵昚渔父诗团扇》,绢本 册页 墨书 23.5x25.4厘米。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(顾洛阜遗赠)。

南宋_赵昚_渔父诗团扇.jpg

此幅的诗,写的行书,可能是宋高宗后期的作品。也可能是宋孝宗的作品,这首诗装饰了一把团扇,这是南宗宫廷艺术中最受欢迊的一种形式,到了12世纪后期,所有的绢扇都被装饰成一面画一面诗的形象,和文字相得益彰,南宋有几位皇帝经常题写扇子作为赐给大臣的礼物。这些诗歌,如果不是皇帝的原创作品,即是取自唐诗或宋词选集。这首诗,描写了渔夫隐士的生活。小渔船停泊在一条小溪的沙洲上,船夫们互相叫喊着,已经到酒店去了,他们把抓来的舻鱼换酒喝,退入桨声中,睡在玫瑰色的薄雾中。

款识题跋:

款识:释文:轻船依岸着溪沙,雨雨相呼入酒家。尽把鲈鱼供一醉,棹歌归去卧烟霞。

钤印:

作者印:一印不辨。

收传印:顾洛阜,潘氏听帆楼藏,潘健盫图书印,其他不辨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