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祝允明《饭苓赋》释文

祝允明《饭苓赋》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祝允明

饭苓赋》,小楷。故宫博物院藏。

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u/381/' target='_blank'><u>祝允明</u></a>《饭苓赋》.jpg

释文:

饭苓赋为进士刘君时服作太原祝允明

仆自三河归苏台,过首阳道,且来陟降、崇岩,经行乔林,憩息旅痡。因遂幽寻。忽有见者埴壤坟起,光气离竒,封以英英之云,复以丸丸之枝。恍兮忽兮,不知其中之物为谁也。有仙人云中来,斫地而去,迫而问焉,仙人告曰:其为物也,出自松椿,本乎膏液,天和融鬯,地气腾蔚,凝脂之所渗漉,流肪之所滴沥。始焉,聚沬终以成质,积雪结皓,灵砂贯赤,柔匪若酥,坚不及石,非附木而称神,未莹肤而名珀,此茯苓也。言已而逝,仆恒识之。昨日,友人彭城子来谒,请赋饭苓。仆曰:子之饭奚如也?曰:始吁蠲疴,后祈修龄。按玄经于炎皇,稽隠诀于初平,乃察灵饵。采植英,或食熟,或啖生,和云盛筐,带月入铛,剥肤乾蒸,集露共烹。浮浮兮苍雾之滃兴,褷褷乎皓霰之溥零。或异制而单飧,或它剂以佐并。于是垢腐刮、焦府荣、股肱强、中气盈,葆完元淳,开通神明。将翔九寥而雕三精焉,征苓之勋亦谹哉。仆曰:然此亦子之让辞也,未究玄績。吾闻李生招讥于魏人,陶子受餉于萧辟,虽梁国之笼有嘉,必牛溪之负,斯极也。彭城子肠杼文绣,膺镜日月,幽馨兰芷,温理环玦,渊骞授德,商偃诒业。故其嚅哜以道,而服食以时,匪损其疾,乃观厥颐,宁舎龟乎周薇,而朵颐于汉芝乎?药国者,既搴其芳,谈易者亦受其几?推繁华于寂寥兮,保明哲于希夷。敞志意而强气母兮,康聋瞽于匕之遗。乘元精而上征兮,谐洪化之无私。挽乔耽而游五泰兮,与羲炎而一期。即仙人之所告也,吾与尔縻之。


《饭苓赋》是唐代文学家祝允明所作的一篇赋文,全文共五千余字,以描述吃苓米饭的过程为主线,表达了作者对于苓米饭的热爱和赞美,同时也表现了唐代社会的生活风貌和习俗。

这篇赋文的语言优美,富有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,被誉为唐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。整篇赋文的主旨是表达作者对于苓米饭的热爱和赞美,通过对于吃苓米饭的描写和赞美,展现了唐代社会的生活风貌和习俗。

《饭苓赋》的语言优美,富有诗意,句句含蓄深刻,引人入胜。例如:“苓之为物,有神有形,汲取天地之精气,吸纳日月之华光,故其气味清香,色泽鲜美。”这句话表达了苓米饭之所以美味可口的原因,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于自然界的崇敬和赞美。

总之,《饭苓赋》是祝允明的一篇代表作,通过对于苓米饭的描写和赞美,表达了作者对于美食的热爱和赞美,同时也展现了唐代社会的生活风貌和习俗,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。它不仅是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,也是食文化史上的珍贵遗产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