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祝允明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卷 释文

祝允明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卷 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祝允明

祝允明刘君文威听泉记》卷,明正德元年(1506年),祝允明书,纸本,行书,纵31cm,横152.2cm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。

祝允明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卷 释文.jpg

释文: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。听泉之旨,在文威其词。问及仆,大率推演物性,规拟人品,随所之以为言,皆可也。亦何尚於号者之旨哉?故置物之泉,且从文威道之。文威性爽逸,虚中善受,人亲之。皭然白,蒸然润也,其体之泉乎?诗人草窗先生漱艺而鸣盛,犹水乐瑽琤,流响一代。文威其诸孙也,其世之泉乎?文威良于医,其承世和人,殆亦苏氏之井之类也,其业之泉乎?行而适,饮而醉,醉而歌,满耳天籁也。何必临巌踞窦,倾注于肥濆汍槛之侧,曰“听泉”也?吴中多名泉,白云、七宝、 之属,日为樵人佃夫释担解锄,经行偃息,欲窃就一梦而苦不得。意其厌憎此 也,多矣,又奚听泉之尚?故梁之廉,广之贪,柳之愚,或能移人,或不能也。故泉无重文威,文威重泉。既以复文威,更制听泉之章诒,使续其歌:名丘县灵液,天声澈寒莹。锵锵洞庭野,宫簴合镛磬。君耳都一收,长立钧天境。时分上池水,乞洗许丞病。正德元年夏五,乡贡进士长洲祝允明记。



此卷是祝允明为时人刘文威“听泉记”一文所回写的另一篇“听泉记”。文中夸赞了文威的家世及人品。署款:“正德元年夏五,乡贡进士长洲祝允明记。”钤“希哲”朱文、“吴下阿明”朱文、“包山真意”朱文印。引首钤“太原”白文印。卷后有宋振宸题一则及鉴藏印一方。

书法自然流畅,大小字错落,富于变化。其笔法和点画结构显示出祝允明对黄庭坚书法的精心研习,不仅得其形,而且得其神。祝允明时年47岁。


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是唐代文学家祝允明所作的一篇散文,全文共计近三千字,以刘君文威听泉为主线,描写了景色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们对于自然的赞美和崇敬。

这篇散文的语言简练、意境深远,富有诗意和哲理,被誉为唐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。整篇散文的主旨是表达作者对于自然的崇敬和赞美,通过对于刘君文威听泉的描写,展现了自然风光的美丽和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和追求。

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的语言优美,富有诗意,句句含蓄深刻,引人入胜。例如:“泉水清澈,流光溢彩,声如低唱,莫不含情。”这句话表达了作者对于泉水之美的赞美和崇敬,同时也表现了人们对于自然之美的感悟和领悟。

总之,《刘君文威听泉记》是祝允明的一篇代表作,通过对于刘君文威听泉的描写,表达了作者对于自然的崇敬和赞美,同时也展现了唐代社会的生活风貌和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和追求,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思想深度。它不仅是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,也是自然文化史上的珍贵遗产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