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祝允明 祖允晖庆诞记 释文

祝允明 祖允晖庆诞记 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祝允明

祝允明祖允晖庆诞记》,台北故宫博物院藏。

明_祝允明_祖允晖庆诞记轴.jpg

此为贺友人祖允晖三十诞辰作。作品楷书之中带有行书的笔意,笔致轻松自如,有圆润秀逸的韵致。

题跋:: 嘉靖二十八年四月之望。石川居士张寰快读一过。

钤印:

收传印:鉴藏宝玺:乾隆御览之宝,乾隆鉴赏,石渠宝笈,三希堂精鉴玺,宜子孙,御书房鉴藏宝,嘉庆御览之宝,宣统御览之宝; 收传印记:张氏允清,石川世居,卧庵所藏,留耕堂印; 作者印记:长洲祝生;


释文

祖允晖庆诞记。弘治三年六月十九日祝允明撰。 顷年有部(此字点去)使者在吾苏。一日出俸禀粥少酒食入廨。已而还给之于外。语人曰。吾父以今日诞生。吾诞亦然。年时以午际。帅妻孥捧酒进拜二亲。退更受幼者拜。于亲膝前怿怿如也。今簪笏所缚。遂废旧乐。吁惜哉。又吾乡有一生饶于赀。每以岁初。办匹帛。涉江涛。入京师。以趋市。或少后。则脱之艰。且守帐迟钝。以是唯先为得之。此生因夙置集于残冬。猝猝迫岁除。新旧交际。且初正为其六十之诞期。诸人间庆祝事。悉不得顾。抛室子于家。兼程而往。途间遭险者屡。既抵旅市。易甚滞。亦竟与后往者偕返。子本且漠然。乃叹谓家人曰。吾以利废庆乐。今利且安在哉。而庆乐并失之。予素喜旷达者。于时闻兹二事。亦为之生叹。以为人不分贤愚贵贱。茍一有所系。辄自失其中怀。盖每如此矣。彼宦者有出处之大伦在。固不可为计而为利者独何为哉。要之。人之遂其中怀者鲜矣。夫祖允晖当诞日请予谈饮竟日。以自庆幸。因谋及文记。夫允晖今年三开袠耳。非若耆耊者之难已于庆祝也。而顾能自为勤拳若是。予因之有触前抱矣。允晖视前之宦者。其安逸之福。似若过之。而于后之乡子。则不亦贤之。甚远矣乎。允晖其可取也。其甚有契予旷达之喜也。予斯言之所以赠也。允晖其毌退所怀也。予之愿也。允晖敬诺。予因书以留之。不觉其词之过繁也。


《祖允晖庆诞记》是唐代文学家祝允明所写的一篇散文,全文共计三千余字,主要描写了唐代功臣祖允晖的家庭背景、成长经历和政治生涯,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于祖允晖的敬仰和赞美。

整篇散文的主题是祖允晖的庆诞,作者以祖允晖的家族背景为开端,通过对祖允晖的成长经历、婚姻生活、政治生涯等方面的描写,展现了这位功臣的卓越才能、高尚品德和卓越贡献。作者对于祖允晖的赞美和敬仰贯穿全文,表现了唐代人民对于功臣的尊敬和敬仰之情。

《祖允晖庆诞记》的语言简练、意境深远,富有历史价值和文学价值。全文以笔触细腻、情感真挚的方式,表现了作者对于祖允晖的崇敬和赞美,同时也展现了唐代社会的政治风貌和人们对于功臣的向往和追求。它不仅是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,也是历史文化史上的珍贵遗产。

总之,《祖允晖庆诞记》是一篇充满历史意义和文学价值的散文,它以祖允晖为主线,通过对于功臣的描写和赞美,展现了唐代社会的政治和文化风貌,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于功臣的敬仰和赞美之情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