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文彭 草书五律诗轴 释文

文彭 草书五律诗轴 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文彭

文彭草书五律诗轴,上海博物馆藏。

1.jpg

《明文彭行草五言律诗轴》为著名书法家文彭的代表作之一。通篇以运笔的迅疾与纡缓、点画的盈缩与纵放、结字的稳妥与活泼等来表现内在节奏和韵律的变化,让人体会到书家情感的跌宕起伏,使观赏者在静态画面的反复摩挲中产生动态体验。

尽管文彭五体皆能,但为人称道的仍是充满萆意分韵的大草及行书。故宫博物院所藏《五言律诗轴》就是其行草代表作之一,系书录自作诗一首。

作为明代“吴门书派”代表人物,文徵明为人老成持重。然而,长子文彭的出生,却让文徵明一反平日的“低调”而奔走相告,并在儿子满月筵上赋诗道:“门户关心能不喜,贤愚有命可容期;百年正赖培来久,万事谁云足自兹……”欣悦之情,跃然纸上。而日后的文彭果然不负厚望,书画俱佳,在文氏一门堪称翘楚,其篆刻更是文人流派的开山人物。正如明人周亮工所言:“但论印之——道,自国博(文彭)开之,后人奉为金科玉律,云祁遍天下。”

明文彭行草五言律诗轴 释文

旧日西湖路,梅花几度开。蹔抛尘外事,乘兴雨中来。幽迳团青嶂, 禅□锁绿苔。一宵清净业,浩劫自轮回。文彭。署款:“文彭”。款下印“文彭之印”、“寿承氏”。鉴藏印钤“颐杶庐秦通理藏书画印”。


此为文彭书五律诗一首,用笔沉着灵动,着处不滞,放处不滑,笔法谨严,以圆笔为主,偶参方笔,点画结构呈圆融之势,与其父文徵明行书相比,既有乃父用笔精到、笔力劲爽之风,又不失自家用笔洒脱、流畅婉转之韵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