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李士实 跋朱熹《城南倡和诗卷》

李士实 跋朱熹《城南倡和诗卷》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李士实

李士实朱熹《城南倡和诗卷》,行书,故宫博物院藏。

李士实 跋朱熹《城南倡和诗卷》.jpg

成化二年(1466)进士,授刑部主事。历任按察副使,视学浙江。累擢山东左布政使。进副都御史,入为刑部侍郎,谢病归。李士实在任时多善状名,能文章,谈道理,而尤以书法闻名,与张元祯、罗伦等同乡齐名,得到李东阳、林俊、杨一清的赞赏。

数年后,召为右都御史,年七十二。上疏致仕,诏特予一子官,赐勑褒录,驰传续食。

作乱身死

李士实家靠近宁王朱宸濠,宁王惊讶其富强,有异志,欲结交李士实,不可。于是宁王纵其下属侵辱之,李士实不得已前往拜见宁王,宁王坐语良久,大悦曰:“公吾子房(张良)也”。

李士实为宁王画策,厚以金帛结交权贵,让人日夜在太后和明武宗面前称赞宁王。李士实说:“上固壮,好游酒色,得久耶?王从取大位,不过一宦官力耳。”李士实辞归,宁王赂遗珍异甚厚。宁王阴谋败露,御史告变,宁王事急,举兵造反,假借生辰杀都御史孙燧、按察副使许逵。一日后,派人召李士实,宁王亲自出城,迎来李士实。李士实说:“王奈何轻举事?”宁王曰:“县官固发之,不得缓”。李士实问孙燧是否还在,宁王说已经杀之。问许逵是否还在,宁王说杀之。李士实意不高兴,但已经同意为其所用,于是强起拜贺宁王即伪位,李士实任太师。

宁王率兵十余万发至安庆,攻城不下,死伤以千计。李士实劝宁王不要攻打,趁南京未备,袭之。但是宁王已中都御史王守仁的反间计,不听,闻南昌溃,即日还。宁王遇王守仁兵于江口,大败。李士实被执,见按察使伍文定,立而不跪,伍文定怒挞之二十,创甚,死于狱中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