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戚继光《送李小山归蓬莱诗》释文

戚继光《送李小山归蓬莱诗》释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戚继光

戚继光《送李小山归蓬莱诗》 纸本。纵130.6厘米,横90厘米。山西省博物馆藏。

戚继光《送李小山归蓬莱诗》释文.jpg

释文】蚤年结社蓬莱下,塞上重逢各二毛。天与龙蛇并笔阵,地分貔虎愧戎韬。朔原酒尽雨声细,岛屿人归海气高。丛桂芳时应入戏,扁舟随处任君豪。隆庆庚午夏六月孟诸子戚继光书于蓟东之莲甓斋。


这首七言律诗,赠友人李小山,书于明隆庆四年(公元1570年),戚继光虽不以书名世,但此帖行笔流畅。个性化的书法艺术表达,整幅作品,果敢潇洒,用笔奔放骏爽,挥洒自如,气韵自然颇受黄山谷影响。表达出意气风发的气息。作品透露出的是他内心的沉静与刚毅,棱角分明的粗线条勾画出的正是他不受拘束的气概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