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清代 > >吴昌硕 篆书庄子田子方篇 释文

吴昌硕 篆书庄子田子方篇 释文

分类:清代 书画家: 吴昌硕

篆书庄子田子方篇 吴昌硕 台北故宫博物院 纸本立轴墨书148.4x39.6厘米253x56

清_吴昌硕_篆书庄子田子方篇.jpg

释文:篆书:“中国之民。明乎礼义而陋乎知人心。昔之见吾者。进退一成规一成巨。从容一若龙一若虎。其谏吾也似子。其道吾也似父。是以叹也。”

行书:“右录庄子田子方篇。海秋仁兄大人正譌。昌硕吴俊。”

吴昌硕篆书用功《石鼓文》最深,晚年入古出新,开拓新风貌。此幅节临《石鼓文》第一石,作于六十三岁,笔力苍劲饶有古风。吴昌硕的楷书,始学颜鲁公,隶习汉代石刻,篆学石鼓文。行书学黄庭坚王铎。吴昌硕书法作品,以篆书、行草为主,晚年所书隶书,结体变长,取纵势,用笔雄浑、饱满,具有篆书痕迹,将篆、隶溶为一体,形成独特面貌。吴昌硕的隶书遍临《汉祀三公山碑》《张迁碑》《嵩山石刻》《石门颂》等汉碑。中年以后,博览众多金石原件及拓本,选择石鼓文为主要临摹对象。数十年间,反复钻研,故所作石鼓文凝练遒劲,风格独特。60岁后所书尤精,圆熟精悍。喜将石鼓文字集语书写对联。晚年以篆隶笔法作草书,笔势奔腾,苍劲雄浑,不拘成法。

款识题跋:

款识:右录庄子田子方篇。海秋仁兄大人正譌。昌硕吴俊。

钤印:

作者印:俊卿之印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