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清代 > >邓石如 楷书沧海日长联

邓石如 楷书沧海日长联

分类:清代 书画家: 邓石如

楷书沧海日长联 清  邓石如  故宫博物院 纸本 组屏 墨书 137.2x28.3厘米

清_邓石如_楷书沧海日长联.jpg

此联为龙门式对联,书于“嘉庆改元春王正月”,嘉庆元年(1796年),邓石如时年54岁。下联本幅右下有清康有为跋一段。无鉴藏印记。

释文:

沧海日,赤城霞,峨眉雪,巫峡云,洞庭月,彭蠡烟,潇湘雨,广陵涛,庐山瀑布,合宇宙奇观,绘吾斋壁。

少陵诗,摩诘画,左传文,马迁史,薛涛笺,右军帖,南华经,相如赋,屈子离骚,收古今绝艺,置我山窗。

龙门对,是指上下联在两行乃至两行以上,须写成“门”(門)字形的对联。这种对联,上联从右向左写,下联从左向右写。上款落在上联联文余下的空白处,下款落在下联联文余下的空白处。上下落款的首字最好对齐写。由于龙门对的书写格式要求,龙门对常常以书法的形式呈现。

此联书法古茂沉雄,体兼隶楷,法于魏碑,存隶书孑遗,有隶楷之谓。运笔浑厚,风格苍古质朴,体现出深厚的碑学基础。

款识题跋:

款识:铁砚山房正书

题跋: 康有为在题跋中称:“完白山人篆分固为近世集大成,即楷书亦原本南北碑而创新体,笔力如铸铁,画法尤厚。”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