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书法知识 > 硬笔 > >怎样学习硬笔字

怎样学习硬笔字

分类:硬笔 书画家: 书法空间

怎样学习硬笔字

所谓硬笔字,就是用钢笔、圆珠笔、铅笔、粉笔等用具书写的字。在我国,几乎人手一枝或数枝钢笔(圆珠笔)。在笔的王国中,其“统制”地位是人所共知的。

常有人问我:毛笔字和钢笔字应当学哪一种,其实,这完全由个人自愿。实际上,写好了毛笔字也自然能写好钢笔字;而写好钢笔字的人要想写好毛笔字仍要经过初学(毛笔字)的过程。可是,很多人不能拿出精力去学毛笔字,但又想有一手好字,怎么办泥?在这里,介绍一些写好字的技巧,希望能对少年儿童有所帮助。

1、笔的选用。

钢笔,其前身为鹅毛管笔。

鹅毛管笔已有二千多年历史,原为欧洲人发明并改进,形成后来的蘸水钢笔。

蘸水钢笔在五十年代前使用很普遍,随着自来水钢笔的普及,已基本取代了蘸水笔。

自来水钢笔携带方便,耐用,经济,是当前人们的主要书写工具之一。

圆珠笔,也叫原子笔,已有近百年历史。该笔内装油墨,并于笔尖上嵌一小金属珠,使用时,珠子滚动,油墨从珠子的边缘渗出而留下笔迹。

圆珠笔既不像钢笔那样需要灌水后才能使用,又没有铅笔削皮的麻烦,且使用方便,经济实惠,也是当前人们普遍使用的书写工具之一。

铅笔,其笔芯主要是石墨,已有几百年的历史。其缺点是用铅笔写的字不能长期保存,其铅芯易断,且需要用刀削后使用。但由于笔迹可用橡皮擦掉,因此,适于小学生和草拟文图稿时使用。

粉笔,是用来在黑板上书写的工具。粉笔是用石膏、白垩等原料制成,以白色为主。主要是用来在黑板.上书写的用具,常用于教学及记事板上。其缺点是粉尘多,有害环境和人体健康,其使用面相对窄些。

除上述笔外,还有塑料笔、石笔、蜡笔、铁笔等,使用范围广,更不适于练字用。在此不赘述。

美工笔,也叫弯头笔,是近些年的产物,属钢笔的一种,与普通钢笔不同的是笔尖往后呈弯状。

美工笔的产生,弥补了硬笔字线条单一的弱点,可写出粗细不同的线条,突出了书写的艺术效果。因此,该笔已逐步被人们接受并受到了书法爱好者的青睐。

用普通钢笔书写的字:

1.jpg

用美工笔书写的字:

1.jpg

2、钢笔基本笔画的写法。(见下图)

钢笔基本笔画的写法.jpg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