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书法知识 > 硬笔 > >硬笔楷书笔画 横竖撇捺笔画的书写练习

硬笔楷书笔画 横竖撇捺笔画的书写练习

分类:硬笔 书画家: 书法空间

楷书的笔画由基本笔画和复合笔画组成。基本笔画有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、钩、点、提八种,每种又能分成若干种复合笔画。每种笔國分别用在字的不同部位起着不同的作用,我们许多人写字不是不认真,不用劲,而是对笔画的长短、曲直以及它们在字中的具体用法认识不清,所以不仅要求熟练书写笔画,并且要牢记其在字中的具体用法。

一、横的分类及写法

字形如人,横是胳膊,竖是身,“横平竖直"是写字的基本要求。橫画,尤其是长横,在字中起着控制和调节平衡的作用,往往是字的主笔。但它并不是绝对的水平,一般向右上有一定的倾斜度。横一般分短横和长横两种:短横直短而收敛,长横曲长而放纵。

短横写法:下笔稍顿,向右上行笔,行笔用力要充实,不要轻飘,笔送到末端回锋收笔。多用在字的上部或框内。例如“三”的第一横画、“且”的中间两横。

短横如果写在字的左边常写做右尖横,写在右边常写做左尖横,例如“非”字。

长横写法:轻顿向右上倾斜写出(角度约7" ),中部略轻,速度稍快,到末端稍顿回收。长横是字

的横梁,在字中起平衡作用,多做主笔。如“三”的第三横画。

例:三且非主五五里生

1.jpg

二、竖的分类及写法

竖画是支撑整个字的支柱,是脊梁,决定着字的平稳,因此一定要写的垂直挺拔。一般分为悬针竖

和垂露竖两种。

1.悬针竖写法:

稍顿笔即向下均匀运笔,速度由慢到快,最后迅速出锋空收,呈针尖状。其要领是:竖要垂直,粗细过渡要自然,锋尖要正,力到锋端。它一般多用在字的中部和右部,很少用在字的左边。例如“什”的最后一竖。

2.垂露竖写法:上半部分同悬针竖,收笔处向右下方顿笔回收,成滴露状。整个笔画,上下两头略粗,中间略细,如立地铁锥,给人以挺拔踏实、含蓄沉稳之感。例如“作”的两个竖画。

例:什川丰州作仆用开

1.jpg

三、横竖组合:

横和竖是构成方块字的钢筋骨架,它俩在字中常在一起搭配使用,在字中的位置不同,交接点也不相同。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:

1、“十字组合”:竖在横中间穿过,两边横左右对称,一般用在字的上边或下半部分中间。

例:土桌支圣木米

1.jpg

2.“竖在横右边穿过组合”:竖画在橫的右三分之二穿过,这种组合常用在字的左偏旁,目的是给右边的偏旁让位。

例:提理和物材料轻

1681866935539484.jpg

3.“横画在竖画的右下方结尾式组合”:这种组合常表现为左竖写到底,右下端是以横画结尾,一般右下端的横画应该写的比竖画收笔略高一点,不要平齐。

例:

准在把牡怪性格胜肥

1.jpg

撇捺笔画的书写练习

撇画捺画左右倾斜,具有动感,象字的翅膀,又象翩翩起舞舞动的裙子,是字中最具有美感的笔画,所以要写得舒展、飘逸一些,写好撇画和捺画会能使整个字充满生动活泼之趣。下边分别介绍撇画和捺画。

一、撇画的分类及写法

1.平撇:起笔向右下方顿笔后向左下方运笔,笔势较平,接近横画,宜短而平,多用在字的顶端第一笔。

例:斤后未采爱

1.jpg

2.斜撇:起笔向右下方向顿笔,而后向左下方运笔,笔力由重到轻,速度由慢而快,提笔出锋,力送笔端,与水平面约呈45度角,路有弧度。

例:个未今金食

1.jpg

3、竖撇:起笔同竖, 行笔过了一半后,再缓缓向左下方转弯提笔撇出。运笔上慢下快,外形上直下斜。例如“月”字第一笔。

竖撇一般用在字的两个部位,一是用在字的左侧,例如“斤”字二是用在与橫画搭配时,即撇垂

直穿过横画后再向左下方提笔撇出。例如“大”字。

例:斤大夫夹月

1.jpg

二、捺的分类及写法

1.斜撩:落笔较轻,服势向右下方约45度角方向行笔,边行边按,由轻到重至底端稍用力顿笔,后再由重到轻向右水平方向提笔出锋。要求写的解展流畅, 体现一被三折. 例如“人“第二笔。

例:人支全令金会合

1.jpg

2.反捺:类似长点,由轻到重向右下方顿下回锋收笔。一个字中如果出现两个捺时,把次要的捺写成反捺。例如“食”字的最后一笔、‘炎” 字的第四笔。

例:炎食从以泰秦送

1.jpg

3.平撩:起笔先逆入笔写小短横再向右下方约20*角曲运笔,由轻到重,至底部时顿笔,而后由重渐轻,向右前方提笔出锋。一笔之内要体现一波三折。例如“之”字。

例:之芝这达途运迷

1.jpg

三、撇捺组合:

撇、捺画和横竖组合一样, 在书写当中经常搭配使用,我们也把它们组合起来,形成固定搭配,找出它们的组合规律,一般有以下三种组合形式:

(一)连接:这种组合夹角约为90度。如果组合放在上下结构中,撇捺左右伸展,决定字的宽度,是主笔,则其他笔画缩短。例如“木"字;如果放在左右结构中,在左边撒长捺短,以让右,例如“舒”字:在右边撇短撩长,以让左,例如“检”字。

例:人全舍灵舒斜检验拾

1.jpg

(二)分离:这种组合用在“八”,“分”等字内,撇捺伸展为主笔。

例:八分盆贫芬

1.jpg

(三)交叉:撇捺伸展在字中做主笔,交叉点一般都处在字的重心线上,而且交点宁靠上不靠下,即所围成的空白宁小勿大。

例:又义文交冬条各爷爸

1.jpg

(四)撇捺组合与其他笔画的搭配关系:

1.与横的搭配:当撒捺组合与横画搭配使用时,撇用竖撒,横画缩短,撇捺伸展。(特别强调:春字头三横要短,撇捺的交点在第二个横上,为下面的部分留出书写空间。)

例:大夫夹春秦

1.jpg

2、与竖的搭配:撒捺收笔处一般比竖画略高。好比腿和裙子的关系,一般情况下,裙底边线应比脚高一些:撇捺在竖画的左右两侧呈对称状。

例:禾未米衣表

1.jpg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