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三国两晋 > >孔羡碑碑刻释文

孔羡碑碑刻释文

分类:三国两晋 书画家: 碑刻

全称《鲁孔子庙碑》,又名《修孔子庙碑》、《封孔羡碑》。隶书,三国·魏黄初元年(220)立。碑现置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内。该碑拓本纵188cm,横84cm,隶书,22行,行40字。额篆书“鲁孔子庙之碑”6字。碑文记魏文帝曹丕称帝后之黄初元年,诏封孔子二十一世孙孔羡为宗圣侯,以奉孔子之祀,并命扩修旧庙,设吏卒以守卫之事。文后有宋嘉祐七年(1062)张稚圭正书题云:“魏陈思王曹植词,梁鹄书”十字。

孔羡碑

此碑为魏初著名碑刻之一,与《大飨群臣碑》、《上尊号碑》、《受禅表》并称。其结体严整而不板滞,书风淳古而高远,气势凌厉而磅礴,与汉末以方笔取胜的《鲜于璜碑》、《张迁碑》等一脉相承。清顾南原《隶辨》谓,“魏隶可珍者四碑,此为之冠”,当为的论。杨守敬《平碑记》云:“此碑以方正板实胜,略不满者,稍带寒俭气,六代人分楷多宗此种,惟北齐少似之者。”可以窥见此碑对北朝方严灵秀的楷书的形成和发展,是有渊源关系的。

孔羡碑

孔羡碑碑刻释文

(碑额)鲁孔子庙之碑

维黄初元年,大魏受命,胤轩辕之高纵,绍虞□之遐统,应历数以改物,扬仁风以作教。于是辑五瑞,斑宗┘彝,钧衡石,同度量,秩群祀于无文,顺天时以布化。□乃缉熙圣绪,昭显上□,追存二代三愘之礼,秉绍宣┘尼□□之后,以鲁县百户命孔子廿一世孙奉议郎孔羡□宗圣侯,以奉孔□□祀,┘制诏三公曰:昔仲尼姿大圣之才,怀帝王之器,□□□□□,而无受命之运,□□□鲁卫之朝,教化乎汶┘泗之上,栖栖焉,皇皇焉,欲屈己以存道,贬身以救世,□□□公终莫能用,乃追考五代之礼,修□王之事,┘因鲁史而制《春秋》,就大师而正《雅》《颂》,俾千载之后,莫不采其文。以述作,卬其圣以成谋。咨可谓命世大圣,┘亿载之师表者已。遭天下大乱,百祀堕坏,旧居之庙毁而不修,褒成之后绝而莫继,阙里不闻讲诵之声,┘四时不睹蒸尝之位,斯岂所谓崇化报功盛德,□□必祀者哉。嗟乎,朕甚闵焉。其以议郎孔羡为宗圣候,┘邑百户,奉孔子之祀,令鲁郡修起旧庙,置百石□卒以守卫之,又于其外广为屋宇,以居学者,于是鲁之┘父老诸生游士睹庙堂之始复,观俎豆之初设,嘉圣灵于髣髴,想贞祥之来集,乃慨然而叹曰:大道衰废,┘礼学灭绝卅余年,┘皇上怀仁□之懿德,兼二仪之化育,广大苞于无方,□恩沦于不测。故自受命以□,天人咸和,神气烟煴,┘嘉瑞踵武,休征屡臻,殊俗解编发而慕义,遐夷越险阻□来宾,虽大皓游龙以君世,虞氏仪凤以临民,□┘禹命玄宫而为夏后,西伯由岐社而为周文,尚何足称于□魏哉。若乃绍继微绝,兴修废官,畴□稽古,崇┘配乾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