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孔羡碑碑文释文

孔羡碑碑文释文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碑刻

孔羡碑》是刊刻于曹魏黄初二年(221年,有异议)的一方碑刻,全称为“鲁孔子庙之碑”,又称“魏修孔子庙碑”等,无撰书人姓名,属隶书书法作品,现存于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。

《孔羡碑》记叙了孔子二十一世孙孔羡被封为宗圣侯,奉孔子祀,修理孔庙等事。书法上以方笔为主,结体外拓,字形严整端庄。

《孔羡碑》又称《魏鲁孔子庙碑》、《孔羡修孔庙碑》。三国魏黄初元年(220年)立。碑现置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内。该碑拓本纵188cm,横84cm,隶书,22行,行40字。额篆书“鲁孔子庙之碑”6字。碑左方有宋嘉祐七年(1062年)张稚圭正书题记,谓为梁鹄书,但无确据。此碑记载的是魏封孔子第二十一世孙议郎孔羡为宗圣侯并奉孔子祀,修孔庙,置吏卒守卫之事。

此碑书风遒劲寒俭,茂密雄强,为魏隶代表。洪适在《隶释》中以为“魏隶可珍者四碑,此为之冠。”赵崡在《石墨镌华》中云:“此碑结法古质遒健。”

故宫藏该碑明拓本。浓墨精拓,其中“體”字“曲”旁尚存,“谓崇”已连,“千载”之“载”左上角损。有朱翼盦题签。

《孔羡碑》在宋赵明诚《金石录》,清顾炎武《金石文字记》、翁方纲《两汉金石记》等书中均有著录。

1.jpg

孔羡碑碑文释文

(碑额)鲁孔子庙之碑

维黄初元年,大魏受命,胤轩辕之高纵,绍虞□之遐统,应历数以改物,扬仁风以作教。于是辑五瑞,斑宗┘彝,钧衡石,同度量,秩群祀于无文,顺天时以布化。□乃缉熙圣绪,昭显上□,追存二代三愘之礼,秉绍宣┘尼□□之后,以鲁县百户命孔子廿一世孙奉议郎孔羡□宗圣侯,以奉孔□□祀,┘制诏三公曰:昔仲尼姿大圣之才,怀帝王之器,□□□□□,而无受命之运,□□□鲁卫之朝,教化乎汶┘泗之上,栖栖焉,皇皇焉,欲屈己以存道,贬身以救世,□□□公终莫能用,乃追考五代之礼,修□王之事,┘因鲁史而制《春秋》,就大师而正《雅》《颂》,俾千载之后,莫不采其文。以述作,卬其圣以成谋。咨可谓命世大圣,┘亿载之师表者已。遭天下大乱,百祀堕坏,旧居之庙毁而不修,褒成之后绝而莫继,阙里不闻讲诵之声,┘四时不睹蒸尝之位,斯岂所谓崇化报功盛德,□□必祀者哉。嗟乎,朕甚闵焉。其以议郎孔羡为宗圣候,┘邑百户,奉孔子之祀,令鲁郡修起旧庙,置百石□卒以守卫之,又于其外广为屋宇,以居学者,于是鲁之┘父老诸生游士睹庙堂之始复,观俎豆之初设,嘉圣灵于髣髴,想贞祥之来集,乃慨然而叹曰:大道衰废,┘礼学灭绝卅余年,┘皇上怀仁□之懿德,兼二仪之化育,广大苞于无方,□恩沦于不测。故自受命以□,天人咸和,神气烟煴,┘嘉瑞踵武,休征屡臻,殊俗解编发而慕义,遐夷越险阻□来宾,虽大皓游龙以君世,虞氏仪凤以临民,□┘禹命玄宫而为夏后,西伯由岐社而为周文,尚何足称于□魏哉。若乃绍继微绝,兴修废官,畴□稽古,崇┘配乾1.jpg,允神明之□福祚,宇内□□□,欣□□徒鲁邦而已哉。尔乃感殷人路寝之义,嘉先民泮宫之事,┘以为高宗僖公盖嗣世之王,诸侯之国耳,犹著德于名颂,腾声于千载,况今┘圣皇,肇造区夏,创□□统。受命□日,曾未下舆而□崇大圣,隆化如此,能无颂乎。乃作颂曰:┘煌煌大魏,受命溥□。□体黄虞,含夏苞商。降釐下□,□清三光。群祀咸秩,靡事不纲。嘉彼玄圣,有邈其灵。┘遭世雾乱,莫显其荣。褒□□绝,寝庙斯倾。阙里萧□,靡歆靡馨。我皇悼之,寻其世武。乃建宗圣,以绍厥后。┘修复旧堂,丰其殿□。莘莘学徒,爰居爰处。王教既□,群小遄沮。鲁道以兴,永作宪矩。洪声岂假,神祗来和。┘休征杂遝,瑞我邦家。内光区域,外被□遐。殊方□□,□拊扬歌。于赫四圣,运世应期。仲尼既没,文亦在兹。┘彬彬我后,越而五之。□于亿载,如山之基。┘

(张稚圭题记)魏陈思王曹植词,┘梁鹄书,┘宋嘉祐七年张稚圭按图谨记。┘

(说明:□表示缺一字;┘表示分行。)


《孔羡碑》主要有以下拓本

①明拓本。首行“大魏受命”的“命”字“卩”部未损。第六行“千载”的“载”字左上“十”字尚存。第八行“谓崇”二字未泐连,“为宗圣侯”的“为”字首点损。第十八行“体”字右下“豆”部损,右上“曲”部右下微损。

②明末清初拓本。首行“大魏受命”的“命”字“卩”部已损。第二行“天时”的“时”字左“日”部笔画皆可见。第三行“廿一世孙”的“孙”字“系”部完好,“祀”字首点已损。第七行“乱百”二字间石花未连字画。第八行“谓崇”二字已泐连,“为宗圣侯”的“为”字下左二点损。第十行“始复”二字未泐连。第十八行“体”字右上“曲”部存左半。

③乾隆拓本。第二行“天时”的“时”字左“日”部仅余下“口”。第三行“廿一世孙”的“孙”字“系”部稍损。第七行“乱百”间石花已连“百”字。第十行“始复”二字已泐连。第十八行“体”字只存“骨”旁。

④嘉道拓本。首行“大魏受命”的“命”字“口”部与“卩”部间已有泐痕。第三行“廿一世孙”的“孙”字“系”部已泐,“祀”字左上已泐。第十八行“体”字“骨”旁泐尽。

⑤清末拓本。首行“大魏受命”的“大”字完好,“命”字“口”部与“卩”部已泐连。第七行“乱百”间石花已连“乱”字。第九行“置百石”的“石”字下“口”部可见。

⑥近拓本。首行“大魏受命”的“大”字左撇中损。第八行“为”字下损三点。第九行“置百石”的“石”字下“口”部已泐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