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宗周钟铭文注释

宗周钟铭文注释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西周

西周宗周钟:商代钟形乐器大多数是口部朝上,钟体用长柄支起后再敲奏;西周开始,渐渐改为钟口朝下,钟柄加环悬挂而奏,成为惯见的「甬钟」形式。宗周钟便是甬钟的代表。宗周钟外形上最大的特征,是钟身两面共装饰36枚高突的长形乳丁纹,极尽华丽醒目。此钟音质浑厚宏亮,有宗庙庄严气概。

宗周钟

西周宗周钟(宗周钟)

西周晚期(厉王世) □钟(宗周钟)

台北故宫博物院藏

通高65.6、舞横30、舞纵23.1、铣间35.2、鼓间26.6厘米,重34.9公斤。

阔腔有干有旋式,枚呈两段形,甬中空,舞上饰雷纹,干饰夔纹,篆间饰S状双头夔纹,鼓部饰卷曲夔纹一对。

1.jpg

铭文释文为:王肈遹眚(省)文武,堇强(觐疆)土,南或□□(国孳、子)敢臽(陷)处我土,王□(敦)伐□(其)至,□(扑)伐氒(厥)都,□□(孳、子)乃遣闲来逆卲(昭)王,南尸(夷)东尸具(夷俱)见,廿又六邦,隹(唯)皇上帝、百神保余小子,□(朕)猷又(朕有)成亡□(竞),我隹司(唯嗣)配皇天,王对乍(作)宗周宝□(钟),仓仓悤悤,□□□□(雍雍),用卲各不(格丕)显且(祖)考先王,先王□□才(其严在)上,□□□□,降余多福,福余顺孙,参□隹□(叄寿唯)利,□□(胡其)万年,□(畯)保□或(四国)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