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石鼓文——吾人鼓

石鼓文——吾人鼓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石鼓文

石鼓文——吾人鼓 秦  佚名 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

秦_佚名_石鼓文——吾人鼓.jpg

”石鼓文—吴人篇”是记述秦公的队伍首先到达务吴阳,寝宫遥祭了吳岳。在吴山的鹿囿中,許多公鹿和母鹿奔跑嬉戏。又有一说是记述交战俘得吴人归来后,让他们为秦国耕作、养殖。使秦国的农业种植业、畜牧业得以发展。虞官负责山林和田园的管理,他对一草一木都非常的爱惜。无论白天还是夜晚,他对自己的工作总是兢兢业业,一会儿跑北,一会儿跑西,他的功绩谁也不能掩盖,他的工作谁都会夸赞。

石鼓文是先秦时期的刻石文字,因其刻石外形似鼓而得名。发现于唐初,共计十枚,高约三尺,径约二尺,分别刻有大篆四言诗一首 ,共十首,计七百一十八字。内容最早被认为是记叙秦王出猎的场面,故又称“猎碣”。宋代郑樵《石鼓音序》之后“石鼓秦物论”开始盛行,清末震钧断石鼓为秦文公时物,民国马衡断为秦穆公时物,郭沫若断为秦襄公时物,今人刘星、刘牧则考证石鼓为秦始皇时代作品。石鼓刻石文字多残,北宋欧阳修录时存四百六十五字,明代范氏天一阁藏本仅四百六十二字,今之“马荐”鼓已一字无存。原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石鼓馆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