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樊敏碑碑文译文

樊敏碑碑文译文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碑刻

樊敏碑》是刊刻于东汉建安十年(205年)三月上旬的一方碑刻,全称为“汉故领校巴郡太守樊府君碑”,由刘盛书丹并镌刻(有争议),属隶书书法作品,现保存于四川芦山县东汉石刻馆。

樊敏碑碑文译文

《樊敏碑》高293厘米,宽120厘米,厚28厘米,碑身下丰上削,嵌峙于巨石龟背上。碑阳上端圭首浮雕为双螭交曲环拱形,额篆“汉故领校巴郡太守樊府君碑”十二字,碑文22行,记叙了樊敏的家族世系源流、东汉时代动乱情况和四川地方史事等。碑阴圭首仍刻双螭,与碑阳同式,但拱下额部无字,刻一朱雀,镌刻两段文字,上段为北宋丘常记叙其发现和扶植《樊敏碑》经过的跋文,下段为南宋程勤记叙其发现和扶植樊敏碑经过的跋文。

樊敏碑碑文译文

碑刻内容

碑阳


(碑额)汉故领校巴郡┘太守樊府君碑┘

君讳敏,字升达。肇祖宓戏,遗苗后稷,为尧种树,舍潜于岐,天顾亶甫,乃萌昌、┘发。周室衰微,霸伯匡弼。晋为韩、魏,鲁分为杨。充曜封邑,厥圡河东。楚汉之际,┘或居于楚,或集于梁。君缵其绪,峰南西畺。滨近圣禹,饮汝菇汸。総角好学,治┘《春秋》严氏经。贯1.jpg道度,无文不睹。于是国君备礼招请,濯冕题刚。杰立忠謇,┘有夷、史之直,卓、密之风,乡党见归。察孝除郎,永昌长史,迁宕渠令。布化三载,┘遭离母忧。五五断仁,大将军辟。光和之末,京师扰穰。雄狐绥绥,冠履同囊。投┘核长驱,毕志㐀枕。国复重察,辞病不就。再奉朝娉,十辟外台。常为治中、诸部┘从事,举直错枉,谭思旧制。弹饕纠贪,务鉏民秽。患苦1.jpg俗,喜怒作律,案罪杀┘人,不顾倡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