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秦始皇二十六年铜诏版《秦诏版》赏析

秦始皇二十六年铜诏版《秦诏版》赏析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历代书法

镇原县出土的秦诏版,为国家一级文物,现藏于镇原县博物馆。

秦篆:《秦诏版》赏析

秦始皇统一中国后,为了统一度量衡,颁布诏书曰“廿六年(公元前221年),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,黔首大安。立号为皇帝,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,则不壹歉疑者,皆明壹之”。诏书大多凿刻于铜器上,如始皇诏椭量、始皇诏方升、始皇诏权等。此外尚有陶质者,如1963年在今山东省邹城市出土过陶质始皇诏量。秦二世时也颇有诏书,内容大致相同,文辞不一。

诏版为长方形铜版,四角有孔,可供钉于木上,有的镶嵌在铜铁权上。此件诏版为传世诏版中较为有名者。诏版书法虽是小篆,但与秦几件刻石如泰山刻石峄山刻石等风格大相径庭,主要原因在于刻石出自当时名家之手、如李斯丞相。而诏版由于量大,用途又比较实用,再加之出于急就凿刻,故而文字大小错落,天真稚拙,瘦劲朴实,别具一格。今人书法多喜率真质朴一路,可于此多多探求。

秦代书法传世有限,近代大量出土的秦权诏,可以丰富这方面的资料。同时也为书法探求提供借鉴,弥足珍贵。


文书原文:

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,诸侯,黔首大安,立号为皇帝,乃诏丞相状、绾,法度量则不壹,歉疑者皆明壹之。

秦诏版

文书释文:

秦始皇二十六年(公元前221年)统一了天下,百姓安宁,立下皇帝称号,于是下诏书于丞相隗状、王绾,依法纠正度量衡器具的不一致,使有疑惑的人都明确起来,统一起来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