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石鼓文——而师鼓

石鼓文——而师鼓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石鼓文

石鼓文——而师鼓 秦  佚名 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

秦_佚名_石鼓文——而师鼓.jpg

大篆,10行,行5字,此篇追叙秦君迎接周天子使者到来的盛大场景。此为《石鼓文》第三鼓,此鼓残泐较甚,不易句读。全文为:“(泐十字)而师。弓矢孔庶,□□□□,□□□以。左骖□右,□滔是(炽),□□□不,具蒦信复,□具肝来。□□其写,小大具□。□□来栾,天子□ ...... ”

郭沫若《石鼓文研究》把此篇章法写为每列6字,本篇按痕迹复原,应为每列7字。

(一)而师篇记叙秦国以宏大威严的军阵,在雄伟的宫殿和宏大的广场,隆重迎候天子、各国诸侯到来,并举行盛大宴乐,场面隆重,展示秦的强盛国力和强国地位。

(二)而师篇有“天子”又有“王”,天子指周天子。“天子”是战国用词,可知石鼓文作于战国时代。

(三)而师篇事件可以和《史记·秦本纪》秦孝公二十年(前341)“诸侯毕贺。秦使公子少宫率师会诸侯逢泽,朝天子”的历史事件联系起来。诸侯毕贺,是贺咸阳建成。咸阳新都从孝公十二年始建,经八年的建设,形成了宏大规模,具有大国都城气派,值得各国诸侯来贺。而师篇所纪是秦国外交大事,是秦成为强国的体现。而师篇颂扬这一事件,显扬国威,激励民众,对秦国称霸有深远的意义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