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汉溧阳长潘乾校官碑释文

汉溧阳长潘乾校官碑释文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碑刻

校官碑》是刊刻于东汉光和四年(181年)的一方碑刻,全称“校官之碑”,又称“潘乾碑”“校官潘乾碑”“汉溧阳长潘乾校官碑”“溧阳校官碑”“高淳校官碑”“固城校官碑”等,无撰书人姓名,属由篆书向隶书过渡的书法作品,现藏于南京博物院。

《校官碑》呈圭型,高148厘米,宽76厘米,厚22.5厘米,碑额竖刻“校官之碑”4字隶书体,额下有圆穿,穿径12厘米。碑文16行,每行27字,主要记述了溧阳长潘乾的品行和德政,后有题名3列,纪年、月1行。书法上,其字体方严古厚,多用圆笔,布局茂密,气势沉雄而有汪洋之致。

汉溧阳长潘乾校官碑

碑刻内容

校官碑释文

(碑额)校官之碑

盖汉三百八十有七载,□□□于□□□□铭功,著斯金石。畀诔曰:┘溧阳长潘君讳1.jpg,字元卓,陈国长平人,盖楚太傅潘崇之末绪也。君禀┘资南霍之神,有天□德之绝撡,髫髦克敏,〔志〕学《典谟》。祖讲《诗》《易》,剖演奥┘1.jpg。〔外〕览百家,众推挈圣。抱不测之谋,秉高世之介,屈私趋公,即仕佐上。┘郡位既重,孔武赳著,疾1.jpg义形,从凮征暴,执讯获首。除曲阿尉,禽奸戋┘猾,寇息譱欢。履菰竹之廉,蹈公仪之絮。察廉除兹,初厉清肃。赋仁义之┘风,修□□之迹。垂化放虖岐周,流爱双虖□□。亲臤宝1.jpg,进直1.jpg慝。布政┘优优,令仪令色。狱1.jpg呼嗟之冤,1.jpg无叩匈之结。矜孤颐老,表孝贞莭。┘重义轻利,制户六百。省1.jpg正繇,不责自毕。百姓心欢,官不失实。于是远┘人聆声景附,乐受一廛。既来安之,复役三年。惟泮宫之教,反失俗之礼,┘构修学宫。宗懿招德,既安且宁。干侯用张,1.jpg豆用敶。发彼有的,雅容1.jpg┘闲。钟磬县矣,于1.jpg乐焉。乃作叙曰:┘翼翼圣慈,惠我1.jpg蒸。贻我潘君,平兹溧阳。彬彣赳武,扶弱抑彊。□刈骾┘雄,流1.jpg显忠。咨疑元老,师臤作朋。修学童冠,琢质绣章。实天生德,有汉┘将兴。尚旦在昔,我君存今。即此龟艾,遂尹三梁。永卋支百,民人所彰。子┘子孙孙,卑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