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李孟初碑拓本

李孟初碑拓本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拓本

此碑全称《汉宛令益州刺史李孟初神祠碑》,又名《李孟初神祠碑》。汉桓帝二年(1543年)立,隶书。存河南南阳市卧龙岗汉碑亭。清乾隆间白河水涨冲出,后又入土,道咸间又冲出。咸丰十年(1860)金梁移置南阳府置,并在碑下残泐处刻题记。今与《张景碑》、《赵菿残碑》同藏卧龙岗汉碑亭中。

此碑出土较晚。在翁方纲《两汉金石记》首见著录。其书法浑朴圆劲,气宇轩昂,字形有长有扁,仪态自如,堪称汉隶中上品。清杨守敬跋云:《中州金石记》谓其疏秀似《韩仁铭》,为蔡有邻所本。余按是碑以浑古胜,实与《韩仁铭》不相似。”当穿处“永兴二年”之“年”字垂笔特长,与《石门颂》之“命”字,《张景碑》之“府”字类似。翁方纲《两汉金石记》云:“详其笔势,盖以当穿未得放笔,故于穿下不嫌过垂以伸其气,此不独可悟书法,亦文章蓄泻之理耳。杨孟文《石门颂》‘命’字,则以石纹以东武王戟门旧藏本有杨水心(高凤翰师)、罗振玉等跋者为最佳,现藏北京图书馆。

纵28.8厘米,横14.8厘米。朱翼盦及家属捐赠。 此册为清乾隆初出土拓本,五开半。“宁”、“京”、“甫”等字清晰,“唐谭伯祖”四字未泐。黄易鉴藏,钤“小松所得金石”、“小蓬莱阁”印, 碑立于汉永兴二年(154年)。碑文记颂李孟初的功绩。隶书浑朴圆劲,气宇轩昂,字形有长有扁,仪态自如。

此碑无额,故首二行大字标题,为汉碑之特例。当穿处“永兴二年”之“年”字垂笔甚长,与《石门颂》之“命”字、《张景碑》中“府”字类似,翁方纲《两汉金石记》云:“盖以当穿未得放笔,故于穿下不嫌过垂以伸其气。”清杨守敬跋云:“《中州金石记》谓其疏秀似《韩仁铭》,为蔡有邻所本。余按是碑以浑古胜,实与《韩仁铭》不相似。” 汉代南阳郡经济文化发达,又为光武帝刘秀发迹之地,号称“南都”、“帝乡”,当时立碑树碣者不在少数,但留存至今的汉代碑碣却是凤毛麟角。

《李孟初神祠碑》在清乾隆年间因白河水涨冲出,后又入土。道光初年白河涨水塌岸时再次出土,因该碑有穿,被置于井池侧安装辘轳汲水。咸丰十年(1860年)河南学政景其浚向南阳知府金梁索取此碑拓本,金梁在南阳县任伯雨家访得此碑,移至南阳府衙中,嵌于二堂东厢房壁间,并在石碑下漫漶处刻跋。此后,南阳知府顾寿彤又特地为之建亭加以保护。该碑1959年入藏河南省南阳博物馆汉碑亭。

李孟初神祠碑

李孟初神祠碑

李孟初神祠碑

李孟初神祠碑

李孟初神祠碑

李孟初神祠碑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