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 >鲜于璜碑原文及译文

鲜于璜碑原文及译文

分类:秦汉 书画家: 碑帖

鲜于璜碑》是刊刻于东汉延熹八年(165年)十一月的一方碑刻,全称为“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”,无撰书者姓名,属隶书书法作品,现藏于天津博物馆。

《鲜于璜碑》上尖下方,呈圭形,高242厘米、宽81~83厘米、厚12厘米。碑首有直径为15厘米的碑穿。碑座为长方覆斗形,长122厘米、宽72厘米、高24厘米。碑座中间有竖碑的槽,长90厘米、宽14厘米。碑阳额上有“凸”字形单线界框,框内剔地阳刻小篆“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”,框六角刻有卷云纹,额旁阴刻青龙、白虎;碑阴穿上阴刻朱雀。碑两面均有铭文,总共有827字,均为阴刻。其中,碑阳16行,满行35字,记叙鲜于璜的生平,文后赘以赞词;碑阴15行,满行25字,所刻为长篇四言韵语,内容与碑阳大同小异,文尾详列鲜于璜的家族世系。书法上,其体式风格属于古朴雄强、方正丰腴一路,与《张迁碑》有许多相似之处,似出一门,方笔取势,横厚拙重,庄严宽博,结字点画多变而沉稳,字的大小也多变化。

鲜于璜碑 碑阳

鲜于璜碑 碑阳

君讳璜,字伯谦。其先祖出于殷箕子之苗裔,汉胶东相之醇曜,而谒者君之曾,孝廉君之孙,┘从事君之元嗣也。君天姿明达,彻䁵有芳。在母不瘽,在师不烦。岐龀谣是,含好䓦常。治《礼小┘戴》,闺族孝友。温故知机,辉光笃实。升而上闻,上郡王府君察孝,除郎中,迁度辽右部司马。慰┘绥朔狄,边宇艾安。迁赣揄令,经国帅下,政以礼成。民诵其惠,吏怀其威。丧父去官,服终礼阕。┘复应三公之招,辟太尉府,除西曹属。葴谟屡献,使事日言。王人嘉德,台司侧席。蠢尔荤育,万┘邦作寇。冀土荒馑,道殣相望。帝咨君谋,以延平中拜安边节使,衔命二州。受荚秉宪,弹贬贪┘枉。清风流射,有邵伯述职之称。圣上珍操,玺符追假。永初元年,拜雁门太守。折节清行,恭俭┘束脩。政崇无为,声教禁化,猷风之屮。时依郡乌桓,狂狡畔戾。君执以威权,征其后伏。永初之┘际,有勋力于汉室。令德高誉,遗爱日新。内和九亲,外睦远邻。免浣息隶,为成其门。周无振匮,┘亦古晏臧之次矣。当遂功祚,究爵永年。意乎不造,早世而终。以延光四年六月壬戌,卒于家。┘盖铭勒之云,所以彰洪烈,纂乃祖,继旧先,非夫盛德,恶可已哉。于是君之孙鲂、仓、九等,乃相┘与刊山取石,表谥定号,垂之亿载,以示昆苗。其颂曰:┘

于铄我祖,膺是懿德。永惟孝思,亦世弘业。昭哉孝嗣,光流万国。秩秩其威,娥娥厥额。此宜蹈┘鼎,善世令王。如何夙陨,丁此咎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