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隋唐 > >《马穉暨妻张氏墓志》

《马穉暨妻张氏墓志》

分类:隋唐 书画家: 墓志

马穉墓志《马穉暨妻张氏墓志》,全称为《大隋故荡边将军信州典签马君墓志铭》。为隋开皇二十年(600)刻。志高51.8厘米、广51厘米。隶书。文25行,行25字。侧1行20字。

《马穉暨妻张氏墓志》

在河南省洛阳市出土,曾归于右任,今存西安碑林。书法精严秀丽。志左侧称“天帝告冢中王气五方诸神赵子都等马先生善人”20字。志盖作复斗形,盖阳文刻篆书“故荡边将军马君墓志”,3行,每行3字,共9字。四边角刻八卦形纹饰,尚有篆隶杂己天干、地支、五行、八卦、十二生肖兽等,盖术者厌胜之辞,他志殊罕见。此碑曾归三原于佑任收藏,后移存碑林。赵万里的《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》中有著录。该碑文曰:“君讳穉,字老生,扶风郿邑(今陕西眉县)人也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