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三国两晋 > >上虞帖 释文翻译

上虞帖 释文翻译

分类:三国两晋 书画家: 王羲之

上虞帖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创作的一幅草书书法作品。

上虞帖 释文翻译

《上虞帖》又名《夜来腹痛帖》。收刻于《淳化阁帖》、《澄清堂帖》、《大观帖》等刻帖中,明詹景凤《东图玄览》、清安岐《墨缘汇观》著录。

译文原文:得书知问。吾夜来腹痛,不堪见卿,甚恨!想行复来。修龄来经日,今在上虞,月末当去。重熙旦便西,与别,不可言。不知安所在。未审时意云何,甚令人耿耿。

原文:得书知问①。吾夜来腹痛,不堪见卿,甚恨。想行复来②,修龄③来经日,今在上虞④,月末当去。重熙⑤旦便西⑥。与别,不可言。不知安⑦所在,未审时意云何⑧?甚令人耿耿。

上虞帖注释

①得书知问:得到来信,知道您问候我。看来这是对朋友来信的一封回信,信中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一些情况。

②想行复来:此句费解。复,还也。似是指修龄等临出远门前来告别。

③修龄:即王胡之。王羲之叔父王廙(yì)的第二子,与羲之为从兄弟。曾任侍中、丹阳尹,后被任命为西中郎将、司州刺史。王胡之卒于永和十二年,那么,此帖的写作时间下限当在永和十二年(356 年)或稍前。

④上虞:为会稽郡属的一个县,即今浙江省上虞县,位置在会稽郡府治山阴(今绍兴市)以东,俗称“东土”或“东山”。《资治通鉴·晋纪二十三》“(谢)安每游东山”条下,元胡三省注曰:“东山今在绍兴府上虞县西南四十五里安故居。今为国庆禅寺。”王廙后人也有居此者。王胡之家属是否居此,不可考。王胡之至上虞是访谢安,还是回家,或兼而有之,亦不可考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