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国画 > 人物画 > >二骏图

二骏图

分类:人物画 书画家: 杨微

二骏图》是金代画家杨微创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,现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。此画以“一骏纵逸不受羁”为题材,描绘了以游牧为生的女真人大漠上牧马的情景,刻画生动传神,既具唐宋绘画用笔雄健刚劲,流畅自然,富于变化等特色,又注重笔墨的概括性和情节的典型性。

二骏图

此图所绘的马,造型准确、生动,用精细严谨的线条,准确地勾画出完整的体态和某些关键性的部位,然后结合敷色加以适当的渲染。此外,这两匹肥马的胸前腹背,全用弧形线描,颇多力度而有弹性,显得肌肉丰满,皮毛光滑,给人以高华的感觉。尤其前面一匹马昂首挺胸,四蹄腾飞,鬃尾摇拂,颇多动势,显出精力旺盛而富有玩乐情趣。后一匹马肌肉隆起,肩部动作强烈,阔胸四蹄腾飞,尾巴与鬃毛飞舞,黑白对比强烈,强调动感和力量。牧马人的描绘,则骑坐在飞疾奔驰的马背上,突出了套马时的勇猛、机灵,瞬息间将奔马套住的紧张神态。卷首上部,略画坡丘,隐约可见, 衬托出原野开阔和深远,卷下部画有树石,以此为背景,将二马驰骋在荒漠草野上的场景衬托出来。总之, 此画以细劲之线勾勒,造型谨严而写实,具有传真写实的功力,达到了维妙维肖、生动自然的艺术要求,表现了金代画家对生活的观察和艺术剪裁的极高造诣。

二骏图

这件作品历来流传不详,从图后题跋可知明代曾为刘时举、应光霁黄寿、黄晹等人收藏鉴赏。一九八三年詹宏羲先生将其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