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国画 > 人物画 > >仇英临萧照中兴瑞应图卷

仇英临萧照中兴瑞应图卷

分类:人物画 书画家: 仇英

《临萧照中兴瑞应图卷》是明代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。

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a/202211/21234.html' target='_blank'><u>仇英临萧照中兴瑞应图卷</u></a>

此幅为仇英的摹古之作。仇英中年以后,曾先后在大收藏家周凤来和项元汴家客居近20年,得以广泛观摩宋、元名迹,摹古技艺精深。《中兴瑞应图》卷为南宋萧照所作,取宋高宗赵构即位前的种种瑞应传说为内容,根据曹勋辑“瑞应诸事”所写赞文描绘而成,是一幅歌颂赵构重建王朝的作品。

1.jpg

此卷现存四段:一、占卜。徽、钦二帝被俘后,显仁皇后在行殿用棋占卜,兆告康王继位,众皆庆贺。二、渡河。一骑陷落冰际,惟赵构得免。三、授衣。萝黄袍加身。四、射兔。高宗戎装骑驰,箭中白兔。

原作共12段,曾藏于项元汴家,仇英因此得到观摩机会。卷末署有“吴郡仇英实父谨摹”款,钤“实父”、“十洲”二印。引首有董其昌书“仇英临宋萧照《高宗瑞应图》其昌”。后幅有董其昌、秦松龄、尹绳孙、许之渐、黄家舒吴伟业六家题记。经项元汴、梁清标、耿信公等鉴藏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