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国画 > 人物画 > >梁楷《右军书扇图》故宫博物院藏

梁楷《右军书扇图》故宫博物院藏

分类:人物画 书画家: 梁楷

右军书扇图》卷,南宋,梁楷(传)绘,纸本,墨笔,纵27.9cm,横66.2cm。

梁楷《右军书扇图》故宫博物院藏

点击查看大图

图绘王羲之为老妪书扇故事。本幅右边有梁楷题款,系后人添加,卷尾有元初赵由儁张渊、钱良右、张世昌、石岩等人题跋。

一千七百年前的那一天,王羲之(别名王右军)到山中游玩,遇见一位老婆婆拎了一篮六角形的竹扇在叫卖。竹扇简陋又无书画装饰,无人问津,老婆婆很着急。

羲之见状心生怜悯,命书童拿来笔墨,给老婆婆的扇子上各写五个字。老婆婆不懂书法,埋怨王羲之说:“我全家的吃食都靠这扇子,你现在把它们胡乱涂成这样,我还怎么卖啊?”羲之笑着对老婆婆说:“你就讲这是王右军写的,每扇可得一百钱。”

老婆婆将信将疑,把扇子拿到集上去卖,果然人们争相购买,很快就售之一空,老婆婆惊喜不已。第二天,老婆婆又来请羲之题字,羲之笑而不语。

这个故事反映出当时人们对王羲之书法的珍爱。南宋的画家梁楷撷取这一题材作画,今天的我们才有幸一睹书圣的容颜。

王羲之胖胖脸,细细眼,一绺长须飘胸前,身穿宽袖长袍,意态含笑自若。

据说王羲之曾对着镜子给自己画过一幅画,叫《临镜自写真图》。虽然这图在哪已无从得知,但他的形象却留了下来,经后世一代又一代画家的“传移摹写”,还一直保留着鲜明的王氏基因,如同眼前图中羲之的形象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