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石介《与长官执事札》释文

石介《与长官执事札》释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石介

石介行楷书《与长官执事札》册,纸本,30.5×40cm。是迄今发现唯一的石介存世墨迹,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。这开尺牍《与长官执事札》是石介准备见一位官员前的投书介绍,文中对当时士人风气的鄙视和自我清高的态度,与史传中所记载的石介为人是一致的。

石介《与长官执事札》释文

鉴藏印:壶、合同、子子孙孙永宝、书宝、商丘陈崇本藏印、崇本审定、源来、天泉阁、老潜、燕赏斋、张珩审定真迹、张文魁、张氏涵庐珍藏。

《与长官执事札》释文徂徕石介谨内谒,以书自道于长官执事。介多见今之士人中无所存外,不能自高以媚胜倨。出入公卿大夫之门,与奴隶俱视其而。则喜若得志者,而未尝有愧。愚虽不肖,乃中有所存者,视今之公卿大夫揣己之所自所,未尝一自枉见。非特但异于人也,亦有可见者而后见之焉耳。伏自执事居丧时,介与公子游,每得窥觇公之为人,至今三年间始卒若一。伏惟执事之孝之廉,固当世之所不有,古人之所未易过也。然则小子■得不就见耶。不宣。介再拜

2005年6月19日,北京翰海2005春季拍卖会上,有五件北宋名人书札以2227.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,令人瞩目。这五件北宋书札分别是富弼的《儿子帖》(成交价462万);吕嘉问的《与元翰札》(成交价346.5万元);左肤的《与通判承议札》(成交价484万元);何栗的《屏居帖》(成交价385万元)和石介的《与长官执事札》(成交价550万元)。这五通书札,原为著名书画鉴定家张珩藏品,后售与张文魁。张文魁在50年代移居南美,书札亦随之漂流海外。1996年国内藏家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50万美圆购回,使墨宝荣归故里。1997年,这五件北宋名人墨宝出现在北京翰海1997春季拍卖会上,以总价682万人民币拍卖成交,得主为北京故宫博物院。令人奇怪的是:时隔8年,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的珍贵文物又出现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,并且以高出当年3倍多的价格售出?购买者是谁?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何要出售这些文物?真是令人匪夷所思!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