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南北朝 > >杨舒墓志

杨舒墓志

分类:南北朝 书画家: 墓志

1985年陕西华县五方乡出土,1987年4月6日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馆。志石高、宽均54.5厘米,志文28行,满行28字,共761字,楷书。志题“魏故镇远将军华州刺史杨君墓志铭”。志盖刻“魏故镇远将军华州刺史杨君墓志铭盖”两行16字,亦楷书。

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a/202211/21308.html' target='_blank'><u>杨舒墓志</u></a>

杨舒出自北魏望族华阴杨氏,在北魏王朝为官,《魏书》中有其中杨播传,记载杨氏家族的世系。高祖杨结,仕慕容氏;曾祖杨珍;祖杨真,为河内、清河二郡太守;父杨懿,孝文帝时为广平太守,有七子,杨舒排行为六。志文对杨舒的任职及活动记载清楚,曾任扬武长史、大鸿胪丞等官职,以参军、监军、军事都督等身份参加多次战争。其兄杨播含冤病死后,杨舒悲痛成疾,以延昌四年(515年)九月九日于洛阳县依仁里第疾甚而卒,时年四十六岁。以熙平二年(517年)九月二日葬于本县旧茔。魏孝明帝诏遣谒者持节册赠镇远将军、华州刺史。志文记载了北魏王朝后期与南朝萧梁作战的事件,具有史料价值。书体为规范的魏体楷书,字体结构严谨有力,为研究北魏的书法艺术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实物资料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