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南北朝 > >王慈《柏酒帖》释文解读

王慈《柏酒帖》释文解读

分类:南北朝 书画家: 王慈

柏酒帖》是南朝齐王慈传世墨迹之一,为唐摹《万岁通天帖》第八帖。

王慈《柏酒帖》释文解读

释文解读

臣六代从伯祖齐侍中懿子慈书

得柏酒①等六种。足下出此已久,忽致厚费②,深劳③念慰,王慈具④答⑤。范武骑⑥。

注释

①柏酒:即柏叶酒。古代习俗,谓春节饮之,可以辟邪。南朝梁宗懔《荆楚岁时记》:“正月一日……长幼悉正衣冠,以次拜贺,进椒、柏酒,饮桃汤。”②厚费:耗费多;花费大。③劳:烦劳,麻烦。④具:写,题。⑤答:报礼,报答。 ⑥范武骑:收信人,未详。帖尾具“范武骑”三字,是收信人称谓的封题。这种书仪习惯,亦见于王羲之快雪时晴帖》。 

大意

已收到柏叶酒等六种。你离开此地也很长时间,突然致以这么花费大的礼物,深感烦劳你了,甚感欣慰。王慈写此以答谢。范武骑启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