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南北朝 > >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

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

分类:南北朝 书画家: 碑刻

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 南北朝  佚名 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

南北朝_佚名_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.jpg

曹恪碑:高210厘米,宽85厘米,厚27.5厘米。北周天和五年(公元570年)刻石。原存山西安邑县兴国寺,后移至太原傅靑主祠,现藏于山西省艺术博物馆。碑为青石雕成,六螭纹碑额,长方形石座。碑文26行,每行51字。魏体,首行标题为《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》,第二行起为“君讳恪,字枚乐,沛国口人也”。碑文前九行剥落。

《曹恪碑》全称《故谯沛郡太守曹恪碑》,北周天和五年(公元570年)刻石,是南北朝时谯郡太守曹恪的墓碑,现藏于山西省艺术博物馆。《曹恪碑》是中国书法史上魏碑的代表,它上承汉隶传统,下启唐楷新风。《山右石刻丛编》评价曰“碑字秀拔”。其书法上承汉隶之余韵,下启唐楷之先声,书法颇含隶意而古拙,是北魏到隋唐之际这一过渡时期的代表碑刻。《通志·金石记》云:“山右碑版之最,以此碑及东魏(刘懿碑)为最古。”(《裴鸿碑》的刻立时间早于《曹恪碑》,当时未发现《裴鸿碑》)《曹恪碑》为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书法艺术名碑,是研究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珍贵史料。

钤印:

收传印:黄陂胡朝宗改庵之印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