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南北朝 > >爨龙颜碑 南朝

爨龙颜碑 南朝

分类:南北朝 书画家: 碑刻

爨龙颜碑》全称《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侯爨使君之碑》,此碑刻于南朝宋代大明二年(公元458年),碑文由爨道庆撰写。此碑出土时间不详,元、明时已有著录,并有拓本流传。现存于云南陆良县彩色沙林西面3千米的薛官堡斗阁寺内。该碑高3.38米。上碑宽1.35米,下端宽1.46米。额上部浮雕青龙、白虎和朱雀,其下有一穿洞,洞直径为0.17米。洞左右各有日纹和月纹,日中刻骏鸟(三足乌),月中刻蟾蜍,直径各0.16米。

该碑两面刻字。碑阳24行,行45字,该碑除了记墓主的身份信息之外,还记了爨氏的由来、家族世系、爨姓家族从河南入滇的过程以墓主的生平政绩等。碑阴文字3列,上列15行,中列17行,下列16行,行3至10字不等,刻立碑的同僚、掾属官职、姓名。碑末有清阮元、邱均恩、杨佩三人题跋。碑两面共1000余字。该碑字为楷书体,但仍有隶书笔意。笔多呈方棱,转折遒劲;时作细画,又透出雅逸之气。结体以方正为主,但仍求变化。整个碑书呈浑厚、雄健风貌。

1.jpg

【碑额】

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侯爨使君之碑

【正文】

君讳龙颜,字仕德,建宁同乐县人。其先世本高阳颛顼之玄胄,才子祝融之渺胤也。清源流而不滞,深根固而不倾。

夏后之盛,敷陈五教,勋隆九土。纯化布于千古,仁功播于万祀。故乃耀辉西岳,霸王郢楚,子文铭德于春秋,斑朗绍纵于季叶。阳九运否,蝉蜕河东,逍遥中原。班彪删定《汉记》,班固述修《道训》。

爰暨汉末,采邑于爨,因氏族焉。姻娅媾于公族,振缨蕃乎王室。乃祖肃,魏尚书仆射,河南尹,位均九例,舒翮中朝。迁运庸蜀,流薄南入,树安九世,千柯繁茂,万叶云兴;乡望标于四姓,邈冠显于上京。瑛豪继体,于兹而美。祖,晋宁、建宁二郡太守,龙骧将军,宁州刺史。考龙骧辅国将军八郡监军,晋宁、建宁二郡太守,追谥宁州刺史、邛都县侯。金紫累迹,朱黻充庭。

君承尚书之玄孙,监军之令子也。容貌玮于时伦,贞操超于门友。温良冲挹,在家必闻。本州礼命主簿不就,三辟别驾从事史,正式当朝,靖拱端右。仁笃显于朝野,清名扇于遐迩。举义熙十年秀才,除郎中、相国西镇,迁南蛮府行参军,除试守建宁太守。剖符本邦,衣锦昼游。民歌其德,士咏其风。于是贯伍乡朝、本州司马、长史。而君素怀慷慨,志存远御,万国归阙,除散骑侍郎。进无烋容,退无愠色,忠诚简于帝心,芳风宣于天邑。除龙骧将军,试守晋宁太守,轺车钺斧,金章紫绶,綮戟幢盖,袭封邛都县侯。

岁在壬申,百六遘衅,州土扰乱,东西二境,凶竖狼暴,缅成寇场。君收合精锐五千之众,身伉矢石,扑碎千计,肃清边嵎。君南中磐石,人情归望,迁本号龙骧将军、护镇蛮校尉、宁州刺史、邛都县候。君姿英雄之高略,敦纯懿之弘度,独步南境,卓尔不群。虽子产之在郑,蔑以加焉。是以兰声既畅,福隆后嗣者矣。自非恺悌君子,孰能若斯也哉?昊天不吊,寝疾弥笃,享年六十一。岁在丙戌十二月上旬薨。黎庶痛悼,宋、夷伤怀,天朝远感,追赠中牢之馈也。故吏建宁赵次之,巴郡杜长子等仰怀仁德,永慕玄泽,刊石树碑,褒尚烋烈。其颂日:

巍巍灵山,峻高迢遰。或跃在渆,龙飞紫闼。邈邈君候,天姿英哲。缙绅踵门,扬名四外。束帛戋戋,礼聘交会。优游南境,恩沾华裔。抚伺方岳,胜残去煞。悠哉明后,德重道融。绸缪七经,骞骞匪躬。凤翔京邑,曾闵比踪。如何不吊,遇此繁霜。良木摧枯,光辉潜藏。在三感慕,孝友哀伤。铭迩玄石,千载垂功。

祖已甍背,考志存铭记。良愿不遂,奄然早终。嗣孙硕子等,友乎哀感,仰寻彜训,永慕高踪,控勒在三。仲秋七月,登山采石,树立玄碑,表殊勋於当世,流芳风於千代,故记之。

宁州长子驎弘早终,次弟驎绍、次弟驎暄、次弟驎崇等建树此碑。

大明二年岁在戊戌九月上旬壬子朔,嗣孙硕瑞、硕才、硕繗、硕万、硕思、硕闾、硕罗、硕闼、硕俗等立

匠碑,府主簿益州杜苌子。文,建宁爨道庆作

【碑阴】

府长史建宁爨道文。司马建宁爨德冺。录事叅军武昌郡刘觐。功曹叅军建宁孟庆伦。仓曹叅军建宁爨硕登。户曹叅军建宁周贤。中兵叅军鴈门郡王令文。

府功曹建宁爨毅。主簿建宁赵道才

别驾建宁爨敬祖。治中晋宁赵世伐。主簿建宁爨德融。主簿建宁孟叔明。西曹益宁杨琼子。西曹晋宁路雄

镇蛮长史建宁爨世明。司马建宁爨顺靖。录事叅军建宁毛玮子。功曹叅军朱提李融之。仓曹叅军牂柯谢国子。户曹叅军南广杨道育。中兵叅军建宁爨孙记。蛮府功曹建宁李延祖。主簿建宁孟令孙。主簿建宁孟顺德

门下建宁爨连迫。录事弋阳郡舒征。西曹建宁周令活。户曹建宁陈世敬。省事安上舆稚圭。书佐建宁孟罗。干张孙明

录事孟林。西曹刘道善。户曹尹仲常。记室张叔熬。朝直张世保。麾下都督王道盈。□□彦头。书佐□文。干□康

门下张寻。录事萬敬。西曹尹开。户曹来叔子。省事李道学。书佐单仲。干盛庆子。

1.jpg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