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南北朝 > >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图片释文内容

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图片释文内容

分类:南北朝 书画家: 龙门二十品

《元祐造像记》,全称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。熙平二(517)年七月刻。古阳洞南壁。正书,14行一行16字。末为年款2行9字。古阳洞南壁的刻石完好,而北壁泐损较甚。造像记位于龛底中间,高38厘米、宽38厘米。从墓志铭和造像记文字内容看,造像记似为元祐撰文。

元祐,文成帝拓跋濬之孙,齐郡王元简之子,孝文帝的堂兄弟。太和末年(499年)元简去世,元祐袭父爵封齐郡王,后官至泾州刺史,其母也被封为齐国太妃。元祐于神龟二年(519年)卒于洛阳,年仅32岁。元祐是一个颇有才气与灵性的皇家显贵,其墓志称他“锐志儒门,游人文苑,访道忘食,从义遗忧”,因此其造像记碑也显得文体殊别,字句铿锵,被认为是一篇极好的祭文。它位于古阳洞南壁最上层西端,两侧各有一造像龛。

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

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

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

【释文】夫玄宗冲邈,迹远于尘关,灵范崇虚,理绝于埃境。若不图色相以表光仪,寻声教以陈妙轨,将何以依稀至像,仿佛神功者哉?持节、督泾州诸军事,征虏将军、泾州刺史、齐郡王祐,体荫宸仪,天纵淑茂,达成实之通途,识真假之高韵,精善恶二门,明生灭之一理,资福有由,归道无碍,于是依云山之逸状,即林水之仙区,启神像于青山,镂禅形于玄石,缔庆想于幽津,嘉应于冥运,乃作铭曰:茫茫玄极,眇眇幽宗,灵风潜被,神化冥通,舟舆为本,旷济为功,德由世重,道以入鸿,超观净境,遐绝尘( ),图形泉石,构至云松,( )( )( )( ),( )( )三空,福田有庆,嘉应无穷。熙平三年七月二十日造。

《齐郡王元佑造像记》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