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明代 > >《太白酒歌轴》释文图片

《太白酒歌轴》释文图片

分类:明代 书画家: 宋广

宋广草书太白酒歌轴,纸本,草书纵,87cm,横33.6cm。现藏故宫博物院。

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a/202211/21380.html' target='_blank'><u>太白酒歌</u></a>释文图片

款署“昌裔为彦中书”。鉴藏印有“休宁朱之赤珍藏图书”、“仪周鉴赏”、“冯公度家珍藏”及乾隆内府收藏印共10方。
诗录唐代李白《月下独酌四首》之二。宋广此篇笔画精熟,流利飞动,风度洒脱,是其草书的典型面貌。但线条多连绵圆婉,缺乏筋节转换,笔力稍逊,字态亦少变化,故内蕴与劲道略显不足。古人论及草书方圆之道称:“书一于方者,以圆为模棱;一于圆者,以方为径露。盖思地矩天规,不容偏有取舍。”

此作在《墨缘汇观》、《朱卧庵藏书画目》等书中有著录。

《太白酒歌轴》释文:天若不爱酒,酒星不在天。地若不爱酒,地应无酒泉。天地既爱酒,爱酒不愧天。已闻清比圣,复道浊如贤。贤圣既已饮,何必求神仙。三杯通大道,一斗合自然。但得酒中趣,勿谓醒者传。

宋广创作《太白酒歌轴》

在书法界,擅长草书创作的书法家,大多喜爱饮酒,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,尤其是怀素张旭等著名书法家,往往会借助酒兴挥毫泼墨,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不朽佳作。与他们一样,宋广在创作书法作品的时候,同样喜欢豪饮一番。

在创作《太白酒歌轴》这幅作品的时候,宋广更是以酒壮胆,创作出来的作品如行云流水、笔意不断,展示出了极强的行草功底。如果李太白在世的话,相信一定会邀请宋广豪饮一番,并与之结为莫逆之交,留下一段千古传唱的佳话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