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名家 > 隋唐 > >李阳冰

李阳冰

分类:隋唐 书画家: 李阳冰

李阳冰(生卒年不详),约生于唐玄宗开元年间。唐代书法家。字少温,谯郡(治今安徽亳州)人,出自赵郡李氏南祖。李白族叔,为李白作《草堂集序》。 

初为缙云令、当涂令,后官至国子监丞、集贤院学士。世称少监。兄弟五人皆富文词、工篆书。初师李斯峄山碑》,以瘦劲取胜。他善词章,工书法,尤精小篆。自诩“斯翁之后,直至小生,曹喜蔡邕不足也。”他所书写的篆书,“劲利豪爽,风行而集,识者谓之苍颉后身。”甚至被后人称为“李斯之后的千古一人”。

唐代宗宝应元年(762)十一月,李白一病不起。在病榻将自己的诗文草稿交给李阳冰,请他编辑作序。

唐代书法鼎盛,大家辈出,诸体皆备,篆书当以李阳冰为代表,他独具慧眼,另辟蹊径,以篆书名世,继承了秦代李斯的笔法,又别出新意。其小篆用笔稳健自然,结构雍容茂美,与秦汉篆书比较,他的圆弧形笔画显著增多,将秦汉篆书的上密下疏改为上下停匀。其篆书大字雄壮有神,对后世影响较大。明赵崤《石墨镌华》称赞李阳冰篆书:“瘦细而伟劲,飞动若神。” 连李阳冰亦自谓:“斯翁之后直至小生。”阳冰为李白族叔。李白《献从叔当涂宰阳冰诗》日:“吾家有季父,杰出圣代英。”又云:“落笔洒篆文,崩云使人惊。”传世篆书作品有《三坟记》、《栖先莹记》、《缙云县城隍庙碑》等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