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名家 > 隋唐 > >沈传师

沈传师

分类:隋唐 书画家: 沈传师

沈传师(769-835),唐代书法家。字子言。吴县(今江苏苏州)人,一说吴兴武康(今浙江湖州德清)人。  唐德宗贞元(785~805)末举进士,历太子校书郎、翰林学士、中书舍人、湖南观察使。后入拜尚书右丞、吏部侍郎。

工正、行、草,皆有楷法。朱长文《续书断》把它和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柳公权等并列为妙品。

传世书迹有《罗池庙碑》、《游道林岳麓寺诗》、《柳州石井铭》等。《罗池庙碑》,唐长庆元年(821)正月立。韩愈撰、沈传师书、陈曾篆额。旧在广西柳州,久佚。仅清何绍基藏宋拓孤本传世。日本博文堂有珂罗版影印本。此碑书法秀润妍美,清劲有神,字型虽瘦,然筋而藏肉,略无枯瘠之态,极为可爱。唐代后期是书法的萧条时期,但以沈传师为代表的“矫肥”派,显然多少也给沉闷的书坛带来一些活力,也给柳公权创“柳体”提供了宝贵的经验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