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苏过《赠远夫诗帖》释文图片

苏过《赠远夫诗帖》释文图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苏过

苏过赠远夫诗帖》,约1123年(宣和五年),纸本,31.6cm×41.5cm。台北故宫博物院藏。

苏过《赠远夫诗帖》

【苏过《赠远夫诗帖》释文】赠远夫,眉山苏过;忠献活邦国名与崧岱尊凄凉,几年后赠印王其门,远夫天下士秀气钟玙璠从来;万夫杰不产三家村;公其徃继之要使风流存。

苏过(1072-- 1124年),字叔党,号斜川居士,苏轼少子。元祐七年任右承务郎。绍圣元年(1094年)轼谪南,年仅23岁的苏过一直随侍在侧.“凡生理昼夜寒暑所须者,一身百为,不知其难”。初至儋州,与军使张中,过从甚密,二人经常在一起下围棋,并赋诗为乐。绍圣五年(1098年)七月,过写了《志隐》一文,轼阅后,叹道:“吾可以安于岛夷矣!”因此命他作《孔子弟子别传》。轼卒于常州,过将其父葬在汝州,于是家于颍昌小斜川,因以为号。后来历监太原府税、郾城知县,晚年权通判中山府。善书画,能诗文,时称“小坡"。有《斜川集》20卷.其叔苏辙经常称颂其孝,并说:“吾兄远居海上,惟成就此儿能文也"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