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傅尧俞《蒸燠帖》释文内容

傅尧俞《蒸燠帖》释文内容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傅尧俞

傅尧俞蒸燠帖》,纸本,行楷书,纵26.3厘米,横17.3厘米。

傅尧俞 蒸燠帖《蒸燠帖》释文尧俞再拜,气候蒸燠,伏惟台体万福,来日瞻奉,此不详尽。尧俞恐悚。

蒸燠:天气炎热人如在蒸笼里。

瞻奉:恭敬侍奉。苏轼 《答范蜀公书》之六:“比日履兹寒凝,台候何如?未由瞻奉,伏冀万万为国自重。”

恐悚:惶遽不安。唐 赵璘《因话录·商下》:“吾向见长官白事卑敬,不觉恐悚。”

《蒸燠帖》是傅尧俞传世墨迹孤品,系致友人应酬问候的短札。作品结体秀正方润,笔法清峻峭拔,风格上保持了较多的宋初书法的特点。傅氏和大诗人、书法家苏轼是好友,苏氏现存的书法杰作《赤壁赋》卷即是写给他的。因此,傅书应或多或少受到苏书的影响。

鉴藏印记:“江德量鉴藏印”(朱文)、“南韵斋”(朱文)、“莲樵成勋鉴赏书画之章”(朱文)、“皇十一子成亲王诒晋斋图书印”(朱文)。

历代著录:《书画鉴影》。
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