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隋唐 > >虞世南《汝南公主墓志》释文

虞世南《汝南公主墓志》释文

分类:隋唐 书画家: 虞世南

汝南公主墓志铭卷 唐  虞世南  上海博物馆  纸本 墨书 25.9x38.4厘米 26.3x39.5厘米

唐_虞世南_汝南公主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u/5581/' target='_blank'><u>墓志</u></a>铭卷_6.jpg

此为接近虞世南书法传世唯一的墨迹,因有米芾笔意,前人亦有“米临虞书”之说。

此系李世民第三女墓志草稿,书于贞观十年(636)。虞世南书《汝南公主墓志铭》原作在宋代便是书法名品,米芾已有记载并临摹。董其昌《画禅室随笔》谓:“王元美家有虞永兴汝南公主墓志,客亦有谓米临者。元美自题曰‘果尔,则买王得羊,于愿足矣。’”

虞世南书,贞观十年(636)十一月作,行草书,墨迹。18行,行12-15字不等。汝南公主是唐太宗之女,早逝。虞世南为其撰写墓志。此是草稿,萧散虚和,遒媚不凡。每个人的执笔、下笔方式都有一定的习惯性,这是在长期、反复的操练中适应而成的。因而同一人写出的楷书与行书,尽管字体形态、间架结构有所不同,但在笔法、风格上总有一线贯通之处,在面貌上有着共同点。如欧书外露筋骨,虞书则内含刚柔,这不仅见于二人楷书,而且见于行书。故言“永兴真行如秀岭危峰,处处间起”,是贴切的比喻。

汝南公主墓志铭卷墓志释文

大唐故汝南公主墓志并序

公主讳,字,陇西狄道人,皇帝之第三女也。天潢疏润,圆折浮夜光之采;若木分晖,秾华照朝阳之色。故能聪颖外发,闲明内映,训范生知,尚观箴于女史;言容成则,犹习礼于公宫。至如怡色就养,佩帉晨省,敬爱兼极,左右无方。加以学殚绨素,艺兼鞶紩,令问芳猷,仪形闺阃。厶年厶月,有诏封汝南郡公主。锡从珪瑞,礼崇汤沐,车服徽章,事忧前典。属九地绝维,四星潜曜,毁瘠载形,哀号过礼,茧纩不袭,壃酪无嗞,灰琯亟移,陵茔浸远,虽容服外变,而沉忧内结,不胜孺慕之哀,遂成伤生之性,天道佑仁,奚起冥漠,以今贞观十年十一月丁亥朔十六日。

展开全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