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---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
雅墨客网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 >黄庭坚《送四十九姪诗帖》释文

黄庭坚《送四十九姪诗帖》释文

分类:两宋 书画家: 黄庭坚

黄庭坚送四十九姪诗帖》纸本,行楷书,纵35.2厘米,横130.3厘米,凡13行,每行4字,其中3行为两字,共46字。故宫博物院藏。铃有“白石山房”、“蔡子木歌颂斋”、“宋荤审定”、“宣统御览之宝”等。此帖见于《石渠宝笈初编》着录,是宋元时代受人珍视的上品。清代,入《三希堂法帖》第十三册。

北宋_黄庭坚_<a href='http://www.yamoke.com/a/202302/22042.html' target='_blank'><u>送四十九侄诗</u></a>.jpg

黄庭坚《送四十九姪诗帖》释文:诗送四十九侄。又妷财相见,何堪举别觞。共期同奋发,更勉致轩昂。接物宜从厚,修身贵有常。翁翁尤念汝,早去到亲旁。

此帖原为《宋元宝翰》册之一,后改装成卷。此诗在《山谷外集》中没有记载,四十九侄亦无考。

该帖字大如拳,结体多取柳公权法,字大方可尽其笔势。撇捺特长,笔画多取横势,字势舒展俊朗,跌宕起伏,变化出新,极具挺拔之态。

黄庭坚的书法正如其诗法。张耒评其诗句:“不践前人旧行迹,独经斯世擅风流。”用此句评论黄庭坚的书法是很恰当的。

 撰稿人:张彬(故宫博物院官网)

收传印:鉴藏印有“白石山房”、“宋荦审定”、“宣统御览之宝”。

展开全部内容